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1到N”,这一步如何走?江苏这场博览会有答案
2020-09-20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0日泰州讯 “健康名城”——泰州耀眼的一张“新名片”,吸引着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目光!

9月19日,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江苏、聚焦泰州。当天,由中国国际商会和中华中医药学会共同主办,泰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促会江苏省分会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盛大开幕。

美、英、德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760多家药企,20多个专题活动,13位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十位海内外生物技术与新医药产业大咖,超过1.6万名海内外嘉宾和客商共赴这场已经延续11年的“金秋之约”。

探寻世界的目光聚焦泰州,我们可以发现——

一个个全球“唯一”“第一”

时光在不经意间流逝,今年是国家级泰州医药高新区成立11周年和中国医药城建设迈入的第15个年头。

15年前,江苏省委、省政府作出“设立医药产业园、打造中国医药城”的重大决策,一座瞄准“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医药健康产业名城从田野中拔地而起,闯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渐成规模、发展壮大”的奋进之路。

2009年,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个国家级医药高新区(中国医药城CMC);

2010年,这里升级成为全国唯一的部省共建高新区,并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

2019年5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培育泰州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中心。

……

捷报频传的背后,可以说,泰州医药健康产业精彩连连,已有多个国家级试点在泰州市交汇叠加。这些利好将实现“同频共振”“能量聚合”,进一步建立健全泰州“政产学研金”协同发展,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叫响“健康名城”品牌。

从当年的一片农田到建设大健康产业名城、现代化的南部新城,从打基础、拉框架到加快高质量发展,从“功能片区、产业基地建设”到“产城一体、融合发展”,泰州医药高新区的产业更加清晰:1000多家医药企业先后落户,包括阿斯利康、勃林格殷格翰等13家知名跨国企业。伴随着资源要素的加速集聚,这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全球“唯一”和“第一”。

今年8月30日,2020年第37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在广东珠海发布“2019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济川控股集团和江苏苏中药业集团跻身百强榜。其中,扬子江药业连续六次蝉联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榜首。“泰州医药板块”表现令人艳羡,其中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异军突起,产值销售已连续10多年领跑全省,在全国地级市中也处于领先地位。

“作为一个追赶型城市,泰州自身的资源条件和禀赋,跟别人相比没有太多的优势,不可能把产业面开得很宽。”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说,在打造现代产业名城上,泰州集中精力、集中资源、集中政策,主要从自身最具有基础条件、最具有特色、最有比较优势的三个产业出发,即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和高技术船舶产业、化工及新材料产业,来打造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

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泰州医药产业逆行而上,展现了实力,抓住了机遇,得到了更好发展。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在医药产业的长足发展之下,泰州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2017年—2019年,泰州平均每年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1436个、498个、399个。最为严峻的今年1—4月,虽受疫情影响,全市新签约、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仍有363个和175个;总投资约100亿元延长中燃泰兴轻烃深加工项目,总投资80亿元的长城汽车整车项目,总投资6亿美元的可利科技项目,总投资52亿元的新浦轻烃综合利用项目,药明康德子公司合全药业投资建设的全球新药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竣工、投产。

作为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城市,泰州一直自觉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疫情之下,泰州生物医药企业和医疗器械企业奋勇当先。硕世生物在全球首次公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后,仅3天就成功研发出省内检定合格的首个病毒检测试剂;默乐生物在国内率先推出“一管三检”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百世诺新冠病毒检测产品从研发到生产只用了13天;汇伦药业研发的“注射用西维来司他钠”,成为国内首个可以改善新冠肺炎造成急性肺损伤的药物……这充分说明,中国医药城在全国抗疫大局中,展现了实力担当,贡献了泰州力量。

疫情之下,人们的健康需求更加强,追求健康的意识也更强。泰州正在科学拓展大健康产业的内涵和路径,构建好“药、医、养、食、游”大健康产业链,增加优质健康产品供给,让泰州的大健康产业驶向更加宽广的蓝海。致力提供更好的生态环境、致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泰州积极打造“泰”系列民生品牌,让每个在泰州生活的人可以享受“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的惬意一天,可以享受“春赏花海食河豚、夏享夜游尝八鲜、秋逛湿地剥螃蟹、冬泡温泉品汤包”的舒适四季,建设一个有滋有味、身心愉悦、养生健康的“幸福水天堂”

在中国医药城专家咨询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史立军说,泰州坚持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医药城,在泰州大健康产业发展中,中国医药城的生物医药产业也处于龙头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健康中国”、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在泰州交汇叠加。中国医药城如何准确把握政策动向、积极调整应对,这方面要加强与各位专家的沟通联系,真正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保持定力、开拓新局,以更大力度推动发展。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就是全市重点打造的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之首。

医药产业发展“风向标”

世界的目光聚焦江苏、聚焦泰州,这是因为——

江苏近年把生物医药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培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去年江苏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9%,投资增速高达53%,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和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泰州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产销已连续10多年领跑全省,在全国地级市处于领先地位。

经过11年的专业积淀,泰州医博会正成为医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中国医药城正成为医药产业集聚的“新地标”。一大批全球医药行业巨头纷纷亮相,走出了一条以集聚高端人才、引进高端成果、落户高端企业、发展高端产业的科学发展之路。在推动“健康中国”以及我国互联网+医疗、产品研发、医疗改革和国际合作等方面起到重大作用。

如今,泰州医博会呈现出三个“更高”新特点:国际化程度更高,首次引进国际论坛合作,委托社会机构招展招商。专业化程度更高,国家、省有关部门领导和医药界专家解读最新政策,中外知名行业协会、领军企业、权威机构举办专业论坛,纵论产业和技术发展方向,汇聚各类前瞻信息和高端要素,各类专题活动达 20多场。特色化程度更高,首次以市场化运作方式,设计了“江苏防疫物资展”作为展中展。此次,还创新设立了线上云展览,提供在线会议、VR观展、企业对接等服务,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交流平台。

开幕式上,大伽云集。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视频连线出席开幕式,并作了主旨演讲。江苏省政府副省长马秋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刘新垣、丁健、金力、刘秀梵、徐涛等出席并参加相关论坛研讨活动。专家们认为,本届泰州医博会聚焦“疫情之下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趋势”这一主题,探讨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良方,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对于协同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尽早战胜疫情并推动世界经济重现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更为让泰州人感到自豪的是,国际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中国区域研究中心云揭牌仪式也在当天举行,国际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总干事劳伦斯班克斯特地从总部发来祝贺视频。国家药监局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与泰州中国医药城签约共建国家级药品(疫苗)检查员实训基地。

二次创业再出发

“三年成势、五年成型、十年成城”。

如果说,前10个年头实现了“从0到1”的发展,那么接下来的10年,泰州医药高新区如何以更加有力的姿态,完成“从1到N”的跃升?

答案是:二次创业再出发。

未来已来。作为泰州医药高新区产业发展引领区,中国医药城围绕产业化、特色化、资本化以及国际化布局,不断壮大完善产业矩阵,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推进“二次创业”加速起航。今年3月18日,在获批国家级高新区11周年之际,泰州医药高新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全面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在这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泰州国际精准健康中心首批10个项目集中开工、32个大健康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面对疫情带来的压力和机遇,我们等不起。既要辩证看待疫情对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带来的影响,又要抢抓疫情后生物医药健康产业迎来的发展机遇。在历史机遇面前,没有理由观望等待,从现在开始,一天也不能耽误、一刻也不能松懈,每一天都是‘决战日’、每一步都是‘冲刺跑’。”泰州市委常委、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小兵说。面对外部严峻的形势与挑战,我们坐不住。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泰州医药高新区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严峻形势面前,没有理由甘当不紧不慢的“温吞水”,全区上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昂扬的斗志、攻坚的勇气和创新的办法,从一片竞争“红海”中杀出一片“蓝海”。要坚持“产业为本、项目为王”发展思路,全力吹响破难攻坚的“冲锋号”。

中国医药城提出,要以更加清晰的定位明确发展方向。追求面面俱到只能处处平庸,必须坚定不移走特色化、产业化、资本化、国际化发展之路。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医药高新区要坚持“高、新、强”的总体定位,全力构建“4+3+1”特色产业体系,努力建设成为“中国第一、世界有名”医药健康名城。“高”就是要集聚高端产业、高端企业、高端产品、高端人才;“新”就是要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掌握领先新技术、搭建科创新平台、创新发展新机制;“强”就是要拥有世界知名的产品、培育全国领先的产业、成为区域发展的龙头、提高经济的占比贡献。

当前,泰州医药健康产业“三根链条”正在变粗、变长:围绕生物医药、化学药新型制剂、中药现代化、高端医疗器械四大产业集群逐个绘制“产业链图谱”,打造全要素协同的大健康产业链。积极引进国内外著名大院大所和强链补链扩链的龙头型、科技型企业,推动中国医药城建设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形成自主可控的创新链。主动融入长三角地区医药产业布局,加强与上海、苏州等地医药园区的对接合作,实施差别化发展战略,引导最新医药创新成果到泰州孵化、转化、产业化,构建协同发展的价值链。

展望未来,中国医药城的目标是,坚持产业化、特色化、资本化、国际化战略。致力放大产业化优势,力争医药制造业规模三年翻一番、五年翻两番,到2025年,医药健康产业营业收入突破800亿元,全力拼进全国生物医药园区前八强。致力放大特色化优势,致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真正把产业特色优势转化为规模优势、能级优势。致力放大资本化优势,力争到2025年,运作产业基金150支以上,总规模达500亿元,大健康产业母子基金规模达100亿元,本土主板上市企业达20家,打造资本市场“中国医药城板块”。建好用好以ICGEB区域研究中心为代表的一批国际顶级创新平台载体,全力把中国医药城建设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对外开放、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赵晓勇 顾介铸)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