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港口岸闸:筑牢安全防线 书写水利精神
2020-09-17 15: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7日泰州讯 口岸闸位于泰州市高港区口岸镇南官河河口门上,距长江边1050米处,为高港区唯一一座中型水工建筑物,为泰州城区和部分通南地区的防洪、灌溉、排涝及水生态调度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多年来,口岸闸水利人坚守岗位,以“守闸有责、守闸负责、守闸尽责”的责任担当,诠释了基层一线水利人的初心使命。

凌晨2点的口岸闸灯火通明,两名工作人员刚刚巡查完一圈闸门情况,满头大汗的走进监控室,对于大部分上班族而言,这个时段正是深度睡眠的黄金期,而对于水利人,工作才刚刚开始。他们通过监控实时观测上下游的水位变化,然后熟练地操作起启闭设备,三个闸门徐徐升起,及时为南官河引水,像这样的工作每天都在重复。“朝九晚五在我们这里并不适用,口岸闸采用24小时轮班制,夜间巡闸是我们每日的工作流程。”口岸闸管所所长黄南松介绍。

早晨7点45分,换班人员已到岗,而每天的第一份工作要从“零”开始。办公桌面上摆放着一沓沓厚厚的文本,名字各有不同,有运行情况统计表、危险源检测记录表、水旱灾害防御值班记录表、潮水位记录表、闸门启闭记录表、运行日记、水文报讯记录、日常巡视记录表、水情调度通知单、水文资料记载表等,工作人员亲切地称它们为“十大本”,上面工工整整地记录着每日的工情、水情、雨情等,为市区两级水利部门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黄南松骄傲的说:“每年一个汛期下来,本子写得由薄变厚,每天的内容都不尽相同,这可是我们水利人共同的劳动成果。”

在办公桌旁堆放着一摞水文网格纸,上面是用黑笔画出来的水位变化曲线,一天早晚两次涨退潮清晰可见,在涨潮的高位和退潮的低位被红笔标出具体时间,而记录这些曲线的是一台老式水位记录仪。“区水利局在搭建‘智慧水利’平台,借着这个契机,我们也申请了一台智能数据记录仪,这个陪伴我们三十多年的老古董马上就要退休了。”黄南松的语气有些不舍。

面对今年43天超长梅雨期、超强降雨量、持续的大流量和超警戒的高水位,口岸闸管所每天都会根据上级指令开展水情调度、隐患排查、水量监控等。“对我们来说,汛情就是战令,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随时要有应对各种水情调度的准备。”据了解,7月12日高港区长江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为建区以来长江防汛应急响应的最高级别。为确保安全度汛,闸管所值班人员每隔两小时就巡查一次,同时做好应急准备,检查防汛物资、调试抢险设备。

水利工程安全运行、设备维修养护已然成为水利人生活的一部分,以闸为家,与滔滔长江水为伴也已融入水利人的血脉。黄南松说:“安全隐患绝不姑息,我们守的不仅仅是一座闸站,更是全高港人民的幸福门、安全门,我们岂敢懈怠。”

作为新时代水利人,口岸闸人在一线工作中检验初心,以精细化的管理和专业化的操作书写基层水利人的别样风采,以平凡人的坚守塑造不凡的人生境界,为筑牢全区水上安全防线贡献着水利力量。 (滕智超)

标签:水利;口岸;调度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