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新唐林村的大闸蟹养殖致富经
2020-09-17 14: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7日泰州讯 近年来,兴化市戴窑镇新唐林村结合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优势,以打造大闸蟹养殖“一村一品”示范村为抓手,实行龙头引领,加强农业结构调整,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引领农民增收致富。

突出主导产业,叩开致富路

新唐林村,南邻白涂河,北接永林河,境内水系发达,纵横交错,水质清澈,交通便利,目前的主导产业为大闸蟹养殖。该村与“河蟹之乡”永丰镇仅一河之隔,十几年前红膏大闸蟹、菊香大闸蟹等公司就在新唐林村流转了300亩土地用于大闸蟹养殖,由此影响辐射,至今全村已经拥有2300亩的水产养殖基地,占全村耕地面积的60%。新唐林村的大闸蟹凭借个体大、品质好、效益高等特点,颇受市场青睐,2019年新唐林村水产养殖业年产量240吨,总收入达2500多万元,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打造特色品牌,提升影响力

新唐林村在党支部、村委会的带领下注重引导产品推广,组织合作社和农户等主体参加各类展销会、产业大会等活动,提升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并积极申报“三品一标”,成功注册了“唐林村”“蟹食荟”“润唐庄园”等品牌,目前很多养殖户已经形成“生产现供网销”一条龙服务体系。村民朱同芳2018年以“河蟹之乡”水产品经营部申请了以经营大闸蟹销售、蟹黄加工销售等网上销售平台,村民唐中华等在扬州也经营了以“唐林村”为品牌的大闸蟹专卖店,并且自己制作了蟹礼卡、礼盒、蟹扣等自主产品在网上销售,业绩上佳。“今后我们还会继续扩大唐林大闸蟹的品牌效应,引导更多的青年自主创业,让我们新唐林村的品牌资源真真实实地惠及千家万户。”新唐林村党总支书记张银峰说道。

发展电子商务,完善产、供、销

结合推进“一村一品一网店”建设,新唐林村专门将村口一处25平方米左右的房屋升级为村级电商综合服务站,充分发挥互联网交易平台功能,推动公益、便民、电子商务和培训体验的服务,为村民产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电子商务促进了新唐林村水产养殖产业从养殖、加工到销售的整条链的发展,有效地拓宽了新唐林村农产品的销售范围。前不久,新唐林村还成立了以村支书张银峰为组长的电子商务示范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计划,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开展总体思路。

张银峰表示,接下来,新唐林村还将通过村集体成立合作社的方式对河蟹养殖进行直接经营管理,完善产、供、销、服务一体的生产经营体系,同时积极向泰州市农业农村局申报“泰州市优秀益农信息社”,做大做强“一村一品一店”特色,提高经济效益,让大闸蟹成为新唐林村群众致富的“金疙瘩”。(仇艺 张银峰)

标签:致富路;电子商务;闸蟹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