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寻味蟹都”,兴化蟹美食大比拼
2020-09-17 11: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7日泰州讯 清蒸螃蟹、港式花雕蟹、蟹肉烤酥、蟹肉水饺……9月16日,“寻味蟹都”兴化蟹美食大赛举行,来自当地乡镇(街道)、开发区的28个民厨团队,以兴化蟹为食材,制作了448道蟹美食菜品。经角逐,18个民厨团队获得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9个,共挖掘了58道突出、独具个性的蟹美食菜品。

“28个乡镇(街道、开发区),每乡镇组成一个参赛团队,每个赛队制作展出以兴化大闸蟹为主要原材料的菜品(点心、小吃)12道以上。其中,有两道可供评委现场品尝的菜品。”大赛组委会负责人、兴化市供销合作总社主任王永江说。

大闸蟹是兴化传统大菜,从酒店大厨到普通民妇都会制作,但制作出多样化,符合味、香、色、形、养等要求的,却不多见。为让参赛选手提前预练,在大赛通知里,就明确菜品可提前制作,也可现场制作。“令评委欣喜的是,菜品百花齐放,一改传统的清蒸、红煮。”大赛评委组长、泰州市烹饪专家方培力说。

安丰镇赛队的菜品味、香、色、形、养,可谓“拔头筹”。该赛队由四家食品生产企业和一家民营酒店组成。展示的12款菜品有8款是系列即食蟹美食。其中,“港式花雕蟹”是一款“熟醉蟹”的蟹美食。安丰镇胖蟹水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洪英介绍,该款菜品是公司开发生产的。制作关键在“汁”,即花雕酒的年份,年份越长,制作的蟹食品越香。制作方法是,将生蟹蒸成七成熟,对半切开,凉干,置于汁里大火烧开,小火烧10分钟,然后关火“焖”20分钟。味感香甜可口。该菜品还上了央视《美食与消费》。依托系列“熟醉蟹”,该公司年创销售2亿元。

安丰镇千禧酒店开发制作的“松露糯米蟹”,作为美食也被央视点赞。评选时,评委一致认定安丰镇赛队为“一等奖”。据悉,获得大赛一等奖的团队还有垛田镇、戴南镇。

据悉,大赛评分采用120分制,分整体设计、加工制作、特色菜品,基中加制作60分,分味、香、色、形、器、意、养七个方面。其中,“味”分值最高,占20分。

根据大赛规则要求,食材原料必须产自本地,否则不给分。评分以乡镇团队为单元,以团队计分值。评委由泰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聘请烹饪界专家、院校教授、食品安全专家组成。

安丰镇的“松露糯米蟹”、周庄镇的“炒蟹”等,既增加了菜品营养,又注入了本土文化元素。方培力说,“松露糯米蟹”中的糯米,采用的是兴化地方的优质糯米;“炒蟹”中的辅料洋葱,用的是本地产的全国最优质的红皮洋葱,以及垛田的姜、葱等。当然,也有少数菜品辅料搭配不当,破坏了螃蟹的本味。

由于原料限定,制作的菜品呈现出众多的同质化,但也从中发现58道特色突出、独具个性的蟹美食菜品,充分展示了兴化蟹美食的独特魅力。方培力说,兴化对螃蟹不仅要养得好,还要做得好,在蟹美食中展示蟹文化、讲好蟹故事、打好经济牌,让客人吃得到,带得走。

据悉,对58道蟹美食,该市将整理、完善,收编到《味蕾上的故乡--兴化乡土菜》。

“以兴化大闸蟹为特定原材料,举办兴化蟹美食大赛在兴化还是第一次,在全国也是创新。”兴化市副市长刘汉梅说,品蟹活动是兴化大闸蟹品牌建设的一个生动环节,是河蟹产业链的拓展延伸,是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体现。

刘汉梅表示,该市将借着大赛东风,放大比赛的成果,加大宣传推广、应用推广、食用推广,将一道道蟹美食融入到本土宴席、地方菜谱中,制作蟹美食、挖掘蟹文化、打造蟹名片,让“蟹宴”成为兴化的靓丽招牌,不断提升河蟹产业的经济效益,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顾日升 吴俊翔 鲁冬一 姚媱)

标签:菜品;兴化;美食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