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制止餐饮浪费,泰州市级机关食堂带头行动
2020-09-08 09:5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只要光盘,就可以获得食堂赠送的一份酸奶……近日,泰州市级机关食堂吹起“节俭风”,倡导干部职工带头节约粮食,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

走进泰州市级机关食堂,处处可见“节俭”字样。无论是墙上“粒粒不易,不倒不弃”的宣传海报,还是餐盘回收处“今天你光盘了吗?”的标语,餐桌上“拒绝浪费、珍惜粮食”的提示牌,无一不在提醒用餐人员按需取餐、杜绝浪费。

“没有思想上的转变,‘舌尖上的浪费’就无法从根本上杜绝。”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表示,该局联合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向市级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发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文明用餐好习惯”的倡议书,呼吁让光盘行动成为文明新“食”尚。

红烧咸鱼、蒜苗炒肉、红烧茄子……上午10时45分,在食堂后厨操作间,厨师们正在紧张制作当天中午的饭菜。“以前炒菜,厨师会一次性将所有原材料都倒入锅中制作,再拿到窗口售卖。现在一道菜要分几次加工,第一次加工70%的原材料,剩余的制作成半成品,根据用餐者的实际需求灵活调度菜品加工。”食堂服务部经理潘宝祥说,通过少炒、勤炒的方式,最大限度减少菜品浪费。

为从源头杜绝浪费,食堂师傅还想了不少妙招,充分利用食材。譬如最近推出的新菜——花菜梗泡菜就是利用边角料制作的,以前直接扔掉,现在变废为宝,在早餐时大受欢迎。

食堂用餐高峰来临,记者观察发现,大家一般会取两至三份菜,和一份汤一份饭。“少打点饭,多了吃不完。”米饭窗口,不少就餐者主动提出少打一点饭的需求。“以往,我们盛饭的时候普遍较满,有些同志不一定吃得完,造成了浪费。”潘宝祥告诉记者,如今的米饭量分大份、中份、小份三种,取餐时也可根据个人饭量请工作人员增加或减少分量。

“我拿了三个菜,正好吃完。”市政协办公室工作人员周振萍说,“推广光盘行动,我们更应以身作则,带头响应。大家都很注意节俭用餐,拿多了吃不完也会觉得不好意思。”

光盘行动做得怎么样,回收餐盘的工作人员最有发言权。“以前倒剩饭剩菜的人比较多,一顿饭下来,泔水有一大桶。现在大家基本都能做到光盘,每顿的泔水不超过半桶,而且大多是果皮、汤汁和杂物。”工作人员栾建平告诉记者。

“我们将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示范引领作用,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突破口,不断创新方式,拒绝机关食堂餐桌上的浪费,争当全市绿色、节约、健康餐饮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全市市级机关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行动,鼓励广大机关干部职工互相监督提醒,共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记者 肖梦琪 通讯员 戎轸)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