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新“三个坚持”模式,寺巷街道强力推进出租房整治
2020-08-07 14: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7日泰州讯 近年来,随着可胜、可利、巨腾等大型企业先后落户泰州医药高新区寺巷街道,带动周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吸引了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相邻区域的房屋租赁市场呈“直线式”发展。寺巷街道面对出租房治理这一难点、痛点,以“三个坚持”工作模式,强力推进出租房整治工作,为维护辖区平安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全盘统筹 明确工作职责

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成立出租房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由街道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明确了有关部门及各社区工作职责。科学拟定了《寺巷街道出租房管理办法》,对出租房屋标准界定、出租登记管理流程、各职能单位职责权限等进行制度化明确,建立健全出租房登记备案、常态排查、信息共享、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整治和管理有章可循。细化职责分工。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制定专项实施方案,明确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总体协调、社区和公安联合审查工作机制,依托“警格+网格”,社区干部、民警、网格员、志愿者齐行动,全面统筹确保出租房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坚持模式创新 提升工作效能

为提高出租房整治工作效能,寺巷街道以“智慧社区”建设为契机,按照《寺巷街道出租房“旅馆式+星级化”管理实施方案》,创新模式打造“旅馆总台”,划拨专项经费,开发出租房管理APP“高新房管通”,并先行在大王、龙凤社区试点,利用APP,房东可以通过小程序自主申报出租房和租客信息,网格员在“高新房管通”中收到信息后即可上门核查,并将信息推送给当地公安部门,由公安部门与数据库进行比对、分析研判。通过二维码电子门牌,随时随地运动移动终端录入上传、调取查询相关人员信息,有效提升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质效,真正做到“人来登记、人在管理、人走注销”。

坚持分步推进 完善工作模式

深入宣传发动。分层次多渠道开展知识宣讲,围绕校园周边、大王、小王、龙凤等重点社区,发动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实现宣传辐射全域化。通过社区党员e家微信群,集中宣传推广出租房安全提示系列短视频。

全面摸清底数。按照“网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标准,全面落实1(社区民警)+2(专职辅警)+N(网格员)+N(社区干部、志愿者)工作模式,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用“铁脚板”开展群租房地毯式筛查和滚动式排查,全面、及时、准确、动态采集登记信息,确保排查登记全覆盖、无盲区。

实现协同共进。完善“排查-登记-认定-督办”全流程模式,以街道综治部门牵头,城管、城建、安监、经服、派出所等部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和集中整治,形成工作合力,开展“全过程、链条式、闭环式”治理。对发现的隐患能够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做到“隐患入档”,落实专人跟进,限期整改销号,形成工作闭环,确保每一个隐患都清到位、除彻底。

强化隐患整治。针对出租房电线私拉乱接、明火灶具乱搭、安全防范措施薄弱等问题,按照“一户一档”要求,列出隐患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对逾期未整改完成的出租户,采取断电措施,对断电线路进行查封并张贴 《安全告知书》,告知用户不得擅自接电。(陆丹)

标签:租房整治工作;工作职责;统筹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