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港:让“党建+”成为助残服务供给侧改革的“新引擎”
2020-08-07 14: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7日泰州讯 近年来,泰州市高港区残联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全链条,为助残服务供给侧改革注入强大动力,助残服务“供”与“需”逐步平衡,残疾人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党建引领,变“单打独斗”为“共建共治”

高港区残联党组坚持将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突出从严治党与部门主责同监督、同考核。在发挥残联部门职能的同时,通过党建引领,整合各类助残服务资源,将政治优势转化为助残服务的强大动力,服务主体由“单一性”转向“多元化”,服务内容由“碎片化”转向“整体性”,服务方式由“粗放式”转向“精细化”。

胡庄镇残联在镇党委支持下构建起残疾人“全”服务机制,联合校车运营公司为全镇有乘坐校车需求的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提供免费乘坐校车服务;建立定期关爱制度,组织辖区“两新”组织和爱心企业定期走访慰问困难残疾人,保障困难残疾人基本生活;组建镇卫生院医疗服务团队,对行动不便,长期服药的残疾人提供“送药上门”服务,为失能残疾人提供“上门巡诊+精准康复”服务。

残健共融,变“单向服务”为“互助共享”

高港区残联秉持残疾人既是社会服务“享受者”,又是社会服务“参与者”的工作理念,积极推进残健一体、互助共融工作,在为残疾人提供各类服务的同时,搭建残疾人“反哺”社会的平台,让残疾人成为社会发展的“受益者”,更成为社会发展的“建设者”。

全区7个镇(街道)建设有“残疾人之家”,除为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训练、文化娱乐等服务外,设置辅助性就业平台,让有能力的残疾人通过劳动自食其力。在胡庄镇“残疾人之家”,增设工疗、农疗项目,镇党委花费3.5万元购入4台豆芽机,为集中供养的残疾人提供了16个公益性岗位。4台豆芽机每周能产出500斤绿色无公害豆芽,生产出的豆芽提供给爱心企业、农贸市场等,方便了周边群众,也让残疾人更加自强自立。

小康同步,变“小帮小爱”为“大帮大爱”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成为高港区残联紧盯的工作目标,不断完善助残服务体系,全面深化扶残措施,形成了人人关爱残疾人,人人关注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

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施“一助一”帮扶机制,为受助对象提供个性化帮困方案,在册372名贫困残疾人实现全部脱贫。组建区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建立爱心基金,壮大慈善力量,实施“圆梦行动”等公益助残项目,为残疾人发放基本家电1500多台。建成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点,实施辅助器具进社区工程,为700多名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私人订制”。采用“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模式,为160多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实施无障碍设施进家庭工程,为300多户残疾人家庭免费进行无障碍改造。实施白内障复明工程,帮助800多名白内障残疾人重见光明。(尚建南)

标签:单打独斗;共建共治;残疾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