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人社局:秉承兴化精神 奋力争先进位
2020-08-06 15: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6日泰州讯 今年以来,在兴化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兴化市人社局坚守“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秉承“垒土成垛、择高向上”的兴化精神,激发“为民、实干、奉献”的人社豪情,致力强弱项、补短板、超标杆,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力落实“六保”任务,奋力推动人社各项工作争先进位。

奋力赶超,咬定争先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和新增就业人数是人社工作高质发展的重要考核指标。该局将完成好这两项指标作为主攻方向,主动向省市先进地区看齐,认真学习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切实在服务理念、工作方式、机制体制上谋创新、求突破,实现两项指标泰州排名前进一至两位,完成“保五争四”目标,以实际行动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前期,积极与泰州市人社局沟通,及时了解并认真研究分析今年考核办法和考核依据,针对考核方式的变化,提前进行了部署安排,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围绕既定的目标,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凝聚合力,奋力赶超。

精心部署,强化进位举措。围绕稳定就业局势、健全保障体系两大工作重点,全力以赴,群策群力,助推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

千方百计稳就业,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按照“六保”工作要求,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摆上头版头条,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稳住新增就业规模和失业率指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后疫情时期”省市关于稳就业保用工系列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兴化市援企稳岗“八项举措”,优化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返还流程,发挥好“富民贷”金融服务中心功能,持续加大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宣传落实力度。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突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线上线下组织好大型招聘、特色招聘活动,常态化开展就业创业服务“五送五进”活动,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和公益性岗位开发安置。完善就业服务机制。精心组织好职业技能培训,持续提升劳动者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强化平台载体建设,积极筹建市人力资源产业园,加快形成完整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持续加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力度,为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城乡就业提供有力支撑。截至7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0387,新增创业10040人,组织创业培训1214人,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4589万元,发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2122.64万元,涉及企业1917家;争创省级创业孵化基地1家、泰州市级基地2家,城镇登记失业率1.79%。

持续扩大覆盖面,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积极应对上级新增就业人数与新增参保人数挂钩考核的新方式,坚持就业社保联动,强化部门协作,增强工作合力,通过实现更多的新增参保人员,促进就业指标排名进位。加强数据分析,实施精准扩面。依托全民参保数据库,通过大数据比对,精确定位未参保单位和未参保人员以及中断缴费人员,开展专项分析,实施精准扩面。强化部门联动,凝聚工作合力。联合税务、医保、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执法检查,督促用人单位依法参保,按实申报缴费基数,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参保动员。开展专题宣传,积极引导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农民工、新业态从业人员以及自由职业者参加职工社会保险。协助税务部门抓好养老保险费征收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等方式提醒灵活就业人员及时缴纳养老保险费。今年1-7月,全市企业职工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分别新增参保11087人、9236人、9339人。

全面发动抓机遇,推进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以全省人社一体化平台建设和泰州市综合柜员制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响应,立即行动,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加快实现“办事窗口、服务流程、风险防控、软件系统、人员配置”的全方位优化升级,将不同业务分散的信息系统整合成一个业务相通、信息共享的省级系统,让群众全方位、多层次感受到政务服务改革所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推进综合柜员制改革。认真做好摸底调查,稳慎组织实施,整合优化机构职能和岗位设置,大力倡导“就近办”。充分利用现有人社基层平台,加大镇村基层平台建设力度,不断延长人社公共服务链条,按照信息化、便捷化、标准化要求,将能延伸下沉的业务尽可能下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的服务。坚持把改革试点与当前突出民生问题排查化解紧密结合,着力解决办事窗口分散、业务导向不明、流程复杂繁琐、等待时间较长等多项问题,加快实现人社日常业务的“一门办、一窗办、一次办、一网办”,更好地服务为民。目前,此项工作正有序推进,预计明年1月份全面上线。

勇于担当,压实创优责任。坚持把高标准、高强度、高节奏融入各项工作,强化效能监督,压紧压实责任,点燃干部“争第一创唯一”的奋斗激情。一是加强服务指导。认真执行挂钩乡镇联系点工作制度,强化对各乡镇(街道)重点人社业务的服务指导和效能跟踪,及时掌握并有效化解基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加强督促检查。突出重点目标,进一步完善乡镇(街道)人社目标考核管理,联合相关部门及时开展就业创业、社保扩面等人社重点工作督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度,对进展较慢的乡镇(街道)提请市政府督查推进。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大力开展“效能作风建设年”活动,严格内部管理,增强全体干部职工争先进位创优意识,总结提炼形成“为民、实干、献奉”的兴化人社精神。积极组织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大比武,一方面抓面上的学习,提升全系统工作人员业务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方面抓组队参赛,4名选手以优异成绩代表泰州参加省赛,其中2人分获泰州市第一名、第二名。(钱雪松)

标签:工作;参保;兴化市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