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戴窑:人居环境整治 党员志愿者先行
2020-08-06 15: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6日泰州讯 兴化市戴窑镇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发展,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掀高潮。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把基层的热情和力量调动起来,推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引导广大群众上下协同、齐心合力,形成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齐抓共管的新局面。

党员干部“带头冲”——“我们要领好头!”

“我们召开了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党员干部的社会责任感更强了。我们还以镇‘窑上先锋’党员志愿服务品牌为依托,自发组建了‘窑上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窑南分队。”窑南村党组织书记周祥国介绍说。连日来,窑南村的党员志愿者们不畏天气炎热,对南园路两侧的杂草进行集中清理。他们充分发挥团结协作精神,整个除草场面热火朝天。一名党员志愿者说:“天气很热,我也很久没从事过体力活了,但是这次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和大家一起清扫村组道路、清理沟渠,我觉得非常有意义。作为一名老党员,希望能够带动身边群众,从自我做起,爱护环境卫生,共同提升人居环境。”

时值盛夏,酷暑难当。在舍阳村,党组织书记施康乐身先士卒,带领党员志愿者们对群众房前屋后的杂物柴草等进行清理,充分发扬了不怕脏、不怕累的优良作风,以实际行动改善村庄现状,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大家来干”的良好氛围。

全员“动起来”——“我们也要一起干!”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要靠党建引领,还需加强村民自治。为增强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主体责任意识,戴窑镇还积极动员村民加入志愿者队伍。

走进双里村,可以看到,在党组织书记蒋春红的带领下,党员志愿者和村民们正手持锄头、铲子,对沿路两侧的杂草进行清理。与此同时,双里村还组织志愿者进村入户向村民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倡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使广大村民将环境治理理念根植于心、外化于行,营造整洁、优美、健康、和谐的农村人居环境。

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感染、带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最大限度赢得村民支持,将人居环境整治的意识延伸到家家户户,以一时的“整”,倡导村民长期的“治”,不断提高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度,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共同跟着干”的人居环境整治新局面。

打好“团队赛”——“我们不能落后!”

“镇里刚开始搞人居环境整治的时候,我就知道家里的破败房屋早晚要拆除,与其让镇里来拆,不如自己拆,将材料完好保存下来用在别处,拆掉以后村里确实好看了不少。”一灯塔村村民说。

在永杰村,第一书记陈明华带领党员志愿者们上门入户帮助贫困户清扫前庭后院和屋内死角卫生,与贫困户一起清理积存的废旧物品并对家中生活物品进行归整,引导贫困户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鼓励他们坚持做到家贫但精神不贫。

镇党委书记陈红言强调,背水一战,知耻方能后勇;千方百计,用心方能有路;合力冲刺,齐心方能断金。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是推动人居环境改善的重要抓手,是提升群众道德水平的重要途径。通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打好“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着力提升全镇“颜值”和群众的生活品质,共建和谐宜居的幸福家园。(张驰)

标签:带头冲;人居环境;农村人居环境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