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医药高新区野徐镇“三定三联”聚力量共谱创建新篇章
2020-08-06 14: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6日泰州讯 夏日炎炎,蝉鸣阵阵,泰州医药高新区野徐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入新阶段,在前期全面清理整治的基础上,深入查找工作薄弱环节,再动员、再部署,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为原则,持续发力,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积极宣讲《泰州市文明行为条例》,不断提升公众文明素养。在创建工作中实行“三定三联”工作法,明确分工,全员上阵,使创建工作卓有成效。“三定”即依据辖区实际,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等部位实行定区域、定人员、定责任管理。定区域是以镇域范围内17条主次干道为基础,综合考虑人流量、车流量和环境治理现状,合理划分为27个综合治理区域,实行分片包干。定人员是通盘考虑全镇创建力量,以镇和社区工作人员、“五老”人员、志愿者、网格长等为创建主力,发挥城管、派出所、交警、城建等部门职能作用,充分发动全镇群众,发扬环境治理“主人翁”思想,使创建工作“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定责任是以文明城市创建标准为指南,明确区域管理职责,对区域内宣传氛围、基础设施、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文明行为等方面进行监督督查,劝阻各类不文明行为,宣讲文明行为条例。

通过细化路段创建标准,明确职责分工,做到“一个片区一张任务清单”,确保事事有人管、处处有服务、件件有落实。对创建地域全覆盖,综合开展环境整治、规范文明行为、志愿者服务等活动,让广大群众在创建工作中美化生活环境、感受文明新风、提升文明意识、培养文明习惯,进而提升城镇面貌。“三联”是镇和社区联动,网格员、楼道长和社区群众联动,创建工作和党建工作联动。镇与社区上下联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体目标,结合上级部署和要求,依据辖区实际,明确创建工作主体及组织架构,统筹协调创建力量,广泛动员发动,发挥基层创造性,营造深厚创建氛围。楼道长与社区群众联动,以网格员、楼道长、中心户、星级文明户等为创建骨干,发挥榜样典型作用,带动周边群众积极投身创建工作,掀起创建热潮。

创建工作与党建工作联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先锋e家、“四重四亮”等组织活动,广大党员冲锋在创建一线,做创建工作的“火车头”和“发动机”,在环境治理、交通秩序引导、宣讲文明行为条例等方面积极行动,为创建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截至目前,全镇已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资料5000余份,张贴公益广告600余处,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关爱未成年人、文明用餐等10多个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次。综合采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通过户外广告、LED显示屏、公众号等方式持续深入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楼道内、电梯里、社区宣传栏等部位张贴公益广告,通过耳濡目染潜移默化,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提高文明意识,也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主动参与,形成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

下一步,野徐镇将继续强化创建,对照文明城市标准和要求,创新工作思路,按照“发现一处整治一处”的原则,对全镇环境实行集中整治,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创建成果长效化。(王红娟 钱兰 沈祥宁栾玉婷)

标签:文明城市;工作;文明行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