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罗塘街道“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管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
2020-08-05 1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5日泰州讯 泰州市姜堰区罗塘街道以“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管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提升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

罗塘街道地处姜堰区中心城区,是姜堰老城区所在地。面积38.69平方公里,人口13.8万人,下辖16个村委会、24个居委会。近年来,随着区域规划的调整和城市建设的加快,一些社会矛盾逐步凸显,大到拆迁、社保、集资,小到占道停车、公共卫生、邻里口角等纠纷呈现多元化态势,社区管理被抬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也是摆在基层干部面前的一道需要精心思考的必答题。

按照“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多方参与、民主协商、规范管理、治理创新、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实行“五统一”,罗塘街道建立216个网格,落实网格中心主任40名,专职网格长206名,网格员524名(其中专职109名,兼职415名)。推行举报有奖机制。罗塘街道以治理重心下移、夯实硬件建设、真诚服务百姓、提升服务水平、打造多元治理格局为工作重点,打造了一系列特色亮点。

党组织建立在网格,强化基层村居党组织建设。在社区设立“大党委”,在党委下设立支部,将“两新”组织全部纳入到基层党委的领导下;各村根据实际设立各党小组,做到党的领导全覆盖。

适应时代要求,创新治理模式。通过加强培训,以思想大转变推动工作大突破。一是理念进网格。转变工作理念,变“社会管理”为“社会治理”,变“单项治理”为“双项互动”,变“一元独治”为“多元共治”,深化源头治理,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和社会组织共同协商社会事务、共同投入社会建设、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共同享有治理成果,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基层自治组织、协商议事组织、小区物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公益组织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二是职能进网格。大力开展基层组织减负增效专项行动,建立村社区工作清单和行政事项准入制度,解决好社会治理中缺位越位错位问题,引导基层组织和网格员回归主责主业,实现社会治理重心下移。三是评议进网格。变“指导”为“引导”、变“命令”为“协商”、变“管理”为服务,坚持事由民议、策由民定、效果民评。充分发挥和调动社会多元组织参与,综合运用多种手段,真正形成以服务为导向,以群众参与为动力,以群众评价为准则的基层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四是形态进网格。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进一步规范制度设计,强化过程管理,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社会治理,不断提高基层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在陪伴中让群众成长为现代公民和基层自治的“主人翁”,形成从自治、法治、德治到善治的良性循环。

通过调研,罗塘街道召开党工委会议讨论会议研究出试点村社区,将西桥村、唐园村、中天社区作为网格社会治理试点,并通过入户走访、张贴海报、召开居民议事会议等多种方式,向社区骨干和群众、辖区企事业单位、业主委员会、物业等做宣传,让他们了解“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管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情况,并鼓励大家积极献言献策参与讨论。按照“全员网格队伍”的要求,罗塘街道一手抓网格设置,一手抓人员配备。整合资源,将协辅人员及志愿者等力量纳入网格管理队伍。推动网格设立党组织,构建“网格+基层党建”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群防群治等力量打造成党组织的“左膀右臂”;积极构建“网格+监督”防护网模式;实施“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新模式,统筹行政执法力量,构建便于协调指挥,适应网格化治理需求的综合执法队伍,着力解决基层“看得到管不到”和部门“管得了看不到”等社会治理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通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同时,将试点好的经验发表至相关刊物、公众号、其他组织、社区,以推广其影响力。

这一创新举措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平安建设社会治理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探索实践出一套可在全区推广实施的治理新机制。让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群众有了更多的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西桥村:乡风文明+网格 打造宜居新农村

打造特色亮点,西桥村把网格化服务管理落实到最前沿,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强。该村将农民公寓怡园新村小区主干道打造成“生态文明建设宣传一条街”,采用在道路两旁设置标语、宣传栏等方式,围绕“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环保就是公益、倡导低碳生活、减少白色污染”等主题展开宣传,不断增强网格内村民的环保意识、节约意识、生态意识,大力营造人人关心环保、支持环保的浓烈氛围。

西桥村以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每月开展至少1次以上宣讲活动,让各个网格内的党员和群众讲政治、讲文化,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教育人民群众的大学校,推动整个西桥村网格化管理的乡风文明建设。

唐园村:志愿服务+网格 用“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唐园村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作用,形成了以网格中心主任总负责,网格长、网格员具体负责网格内相关工作的网格体系,明确了各人具体职责,每天开展巡查监督,并积极引导村民参与、支持村各项事业。全面推行网格化志愿服务工作,真正形成横向盖边、纵向沉底的全方位服务体系。成立了罗塘街道唐园村志愿服务站,向村内招募有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的乡风文明志愿岗志愿者,与村网格员一起组成唐园村志愿服务队,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口号,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参与了村庄环境整治、秸秆禁烧巡逻、矛盾协调处理、安全隐患排查、非法集资排查、社会治安巡逻等一系列工作。

中天社区:“平台+融合+网格”构建实战最强大脑

2018年以来,中天社区投入3000多万元,建成“智慧社区”,凝聚“网格化+信息化”合力。他们充分整合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资源,全面推行二维码管理办法,推动社会治理要素关联采集、及时更新。开发出重大事件预警管理、安全隐患实时预警、突发事件紧急救助应用平台,加强对重点人员、车辆的实时预警,为及时服务管理、精准防范打击构建最强大脑。平台运行以来,抓获了盗窃车库的丁某等嫌疑人,及时救助了赵某等空巢老人和残疾人,提高了群众对社会治理的认可度、满意度、幸福感、安全感。

建立相对规范的工作流程,明确各方职责任务。各党组织在协调解决的事宜过程中结合网格化管理,由村社区、街道、区级部门各网格层级依次参与解决,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区、难事不出街道的无缝对接,促进了“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管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施规范化。

从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出发,接下来,罗塘街道将进一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以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为主旨,不断探索创新机制体制,强化工作措施,提高人员综合素质,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和服务水平上台阶。(王文跃 姜媛媛 殷永忠)

标签:网格;乡风文明;治理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