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用活“资金池”,助推农村活水工程再提质
2020-08-04 15: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4日泰州讯 连日来,在泰兴市滨江镇小马引水河、双彭北后河等重点河道,施工人员抢抓晴好天气,加快实施河道生态治理。

泰兴市地处长江下游,现有干河14条393公里,中沟441条1200公里,村庄河塘3940条2010公里,境内水域面积216平方公里。近年来,该市把农村活水工程建设作为助推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纳入河长制工作重要内容,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为助推农村活水工程再提质,近年来,该市在确保年初预算支农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比例逐年提高的基础上,将每年腾挪出的财力更多安排用于活水工程建设,确保按预算法盘活的存量资金统筹用于支持活水工程建设,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活水工程建设。此外,在项目实施前、中、后全方位落实监管职责,建立‘事前绩效评审、事中绩效监督、事后绩效评价、结果绩效问责’四位一体的资金绩效管理体系。事前督促预算部门单位加强对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可行性、绩效目标、项目预算等的绩效评估论证,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事中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绩效评估,督促实施单位高质量完成项目绩效目标;事后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对绩效评价结果达不到预期的项目主管部门进行约谈问责,减少下年相关项目预算,增强绩效管理约束力。”泰兴市财政局副局长张爱国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投入奖补资金2.51亿元用于活水工程建设,每年相关支出占涉农总支出的比例达15%左右。同时,遵循“治一条河、成一条河”的工作原则,坚持建管并重,确保“整一条成一条、整一片成一片”。全市整治庄河1941条1012公里,拆坝改涵建桥2111座,2233条农村河道实现畅流活水,活水工程覆盖面达85%左右,农村河道水环境明显改善。

张爱国说,下一阶段,该市还将继续投入财政资金,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活水工程”,推动建成全市“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做好相关项目上争工作,将上争项目与本级资金投入相结合,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成事,力争将“活水工程”做成标杆工程;按照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要求,投入相关资金保障长效管护机制,堵塞管理漏洞,促进“生态河道”长管,保证“活水工程”常清。(殷楠)

标签:活水;工程建设;泰兴市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