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面塑艺人作品斩获全国金奖
2020-08-04 10:06: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获全国金奖的面塑作品《白蛇·断桥》。唐春杰供图

“面中有世界,手里塑乾坤。”今年7月,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举办的第55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兴化沈lun镇面塑(俗称“捏面人”)艺人黄宝富凭借“白蛇传·断桥”这一面塑作品,荣获2020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金奖。

黄宝富是兴化市非遗项目兴化面塑代表性传承人之一。他学习面塑手艺,主要是受家人影响。父亲曾拜山东菏泽一位师傅学过面塑手艺,哥哥黄宝宽也曾师从“面塑之乡”盐城市阜宁县公兴乡一位面塑艺人,在当地颇有名气。

2003年,黄宝宽患癌症去世。弥留之际,他拉着黄宝富的手再三叮嘱:“弟弟啊,你一定要把捏面人这门手艺传下去。”黄宝富连连点头。

黄宝富说,最初捏面人,只是将其作为一种营生,并没有上升到艺术作品的高度,所捏的产品大多也比较简单。有一次,在湖南岳阳,黄宝富认识了一位高校美术老师。对方告诉黄宝富,要想捏好面人,美术功底非常重要,要把握好人物比例、结构和色彩搭配,还要运用一些高级技法。在对方的点拨下,黄宝富开始有意识地加强自己的美术功底,提升作品的艺术气息。

之后,黄宝富又结识了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杨乐天。杨乐天向他讲解了面塑的历史、现状与前景,并对他提出了更高的期待。这些让黄宝富受益匪浅,他决心在继承中创新,让面塑艺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发扬光大。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学习和苦练,黄宝富的面塑艺术之路越走越宽。在作品造型上,他融入现代元素,塑造了奥特曼、绿巨人、海绵宝宝、哪吒等动漫卡通形象,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在材料上,他改用新兴的高分子聚合性材料彩陶,避免了传统面粉容易皴裂、不能长久欣赏的缺陷;在包装上,他给面塑作品罩上有机透明塑料,让其能登堂入室;在销售上,他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让面塑作品走进更多家庭。

黄宝富从事面塑行当将近三十年了。作为非遗传承人,近年来他多次走进校园,让更多孩子了解面塑文化,传承这门手艺。

“家乡是我创作、创新的力量源泉,有取不尽的创作题材。今后我在面塑作品中将不断融入本地元素,通过这一传统艺术,助力家乡发展。”黄宝富说。记者 唐春杰 通讯员 田兆祥 冯兆宽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