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交通产业集团:以改革担当铺就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07-31 16: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1日讯 围绕打造“千亿国企”战略目标,泰州市交通产业集团坚持以国企改革为路径,全力推进市场化转型发展进程,三年来,累计实现新增净资产83亿元,混改落地产业项目12个,总资产从2016年的157亿元扩大至450亿元,营收规模从2016年的7.5亿元扩大至49亿元。今年一季度,集团完成营收11.39亿元,同比增长38.93%……全体干部职工正以实干担当和智慧汗水,铺就国企高质量发展特色之路。

向改革要动力,扛起国资国企使命担当

“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站在传统投融资平台转型的十字路口,面对基础薄弱、主业不清、规模偏小的产业现状,泰州交通人没有等靠要,而是主动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通过股权合作、并购重组等方式,积极推动与当地“领头羊”企业合作共赢,实现双方优势互补。

混改过程中,泰州交通产业集团重点突出“改”的质效,着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一方面,根据市场规律对经营主体充分授权放权,在明确企业“三重一大”“三会一层”决策权限基础上,赋予经营主体更多的企业经营权;另一方面,注重加强资本监管,以管资本为主履行好出资人职责,约定双方合作年投资回报率,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目前,集团下属的12家混改企业营收已经占到集团总营收的四成,江苏金领建设公司作为泰州近年来首个重大混改落地项目,2019年实现营收约11亿元,股本收益率超20%,为地方国企混改提供了示范“样板”。

向绿色要未来,彰显为民服务社会担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革过程中,泰州交通产业集团一直坚持“绿色、惠民”发展理念,努力彰显国企为民服务社会担当。2019年底,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与泰州市政府就长江航道疏浚土综合利用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集团为响应政府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主动参与项目试点,与长航系统下属企业组建合资公司开展疏浚土综合利用。泰州交通产业集团总经理刘广宏介绍,“长江疏浚土综合利用,不仅有利于减轻疏浚抛砂对长江水体的二次污染,减轻对长江生态环境的破坏,而且可以为城市建设用砂提供重要补充,助推地方绿色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广受关注的泰湖生态新城项目,同样体现了这一发展理念。作为泰州城区北部生态走廊与中央绿道的交汇区,泰湖生态新城区内水系发达、林带散布,属于典型的里下河湿地风貌,集团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高质量推进,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泰州生态会客厅。此外,集团聚焦公交优先、绿色出行,积极推进公交便利化,三年来,累计投入7.3亿元更新城市新能源公交车480辆、新建公交站台204座、新增停车场66处,实现主城区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超80%、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超95%、人民公交满意度超95%,达到江苏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要求。

向竞争要活力,谱写党员干部实干担当

为充分激发子公司经营活力和党员干部干事激情,泰州交通产业集团大力推动经营机制改革。“我们每年初设定‘保底、基础、挑战、冲刺’四级经营目标,对下属企业按照甲乙丙丁进行分类定级管理,年底结合经营目标完成情况实行综合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对子公司实施升降级动态管理,直接将考核结果与员工职级、薪酬待遇、荣誉奖励以及任期激励进行挂钩,并且做到商业类、公益类企业全覆盖……”泰州交通产业集团董事长许向前介绍道:“两年来,集团下属的鑫通物资、鑫通科技公司,先后超额完成年度营收和净利润双重挑战目标,顺利由丁级商业一类公司升至丙级,升降级考核管理大大激发了企业经营活力。”

与此同时,集团坚持子公司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员工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引入危机竞争机制,让全体职工从“要我干”转变成“我要干”,全力打造人人争先进、公平享待遇的“良好生态文化”。通过开展“五学”青年干部培养、技术人才积分制管理以及公交“五星驾驶员”评选等举措,大力培养青年党员干部,畅通技术人才职业成长通道,关心爱护公交、长运一线员工,着力激发团队活力潜力,凝聚起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谢卫东  范修华)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