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农村、新面貌,兴化新唐林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2020-07-30 13: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0日泰州讯 新唐林村位于兴化市戴窑镇西北角,由胡野、兴唐、唐林、马舍四个自然村组成,交通便利,水资源丰富。总人口2907人,总户数776户,20个村民小组,党员104名,耕地面积4638.19亩,主导产业以河蟹养殖,粮食种植,大葱农场为主。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83.34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43.55万元),2019年人均纯收入23584元。

近年来,新唐林村结合村庄实际,围绕“新风行动”及“厕所革命”精神,积极提高思想认识,多措并举,统筹并进,以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效,检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的实效。

健全机制目标明。组织召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两委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安排部署改善本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了责任,明确了目标。村干部全部实行“网格化”责任管理,对各自责任区域卫生进行常态化督查检查,严格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摆上重要日程,建立健全村庄保洁长效机制,彻底改善、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全面提升广大村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强化宣传氛围浓。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开展动员会,群众代表互相宣传等方式,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关注改善人居环境、支持改善人居环境、参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在与群众的交流引导中,也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及移风易俗,让百姓真正享受到环境整治成果带来的实惠。

合力整治气象新。紧盯全村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弱项,新唐林村全力推进“新风行动”与“厕所革命。截至目前,村委集中力量整治拆除废旧房屋、猪圈、旱厕300多幢,清理数280余处,其中投入人力1200人次,各种机械挖掘机、四不象180台次,资金投入近50万元,村口广场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法治文化广场等,村庄沿路墙体整治,部分墙体彩绘,自然村之间沿途播种野花组合,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生产河道的水生杂草,河面漂浮物打捞干净,保持河道水面干净常态化,新填夹沟河两处,分别为兄弟桥、五组西夹沟河,预计需12万元。为解决百姓如厕问题,该村根据村庄整体规划,兴建公厕10座。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接下来,新唐林村还将继续继续以强化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积极进取、团结向上,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农村新面貌。(仇艺)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