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籍院士央视开讲粮食安全
2020-07-30 09:5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7月18日,泰兴籍中国工程院院士、水稻分子遗传与育种专家万建民受邀做客央视《开讲啦》栏目,以平实幽默的语言,讲解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创新育种以及我国粮食产业还将面临的挑战问题。

万建民1960年生于泰兴河失镇,1978年考取南京农业大学,主要从事水稻育种研究。在演讲中,他说,小时候自己常常在饥饿中度过,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家里来客人,吃一顿饱饭。在日本留学期间,万建民曾在实验室品尝到两锅米饭,一锅是日本的“越光米”,另一锅是当时我国广泛种植的“桂朝二号”。他至今记忆犹新:“相比之下,越光米太好吃了,而我们的米难以下咽。”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万建民下决心回国从事水稻育种研究。

经过长期水稻优异基因挖掘和分子育种研究和努力,万建民在国内较早提出和初步实践了作物分子设计育种。先后主持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重大课题。

2018年,万建民回到家乡考察,认为泰兴的水土和自然气候条件适合他研制的“宁粳8号”水稻的种植,并在泰兴根思乡北湖村和新街镇顾庄寺村各建设了一个50亩的“宁粳8号”有机水稻栽培示范基地。从春季播种到夏季管理,“宁粳8号”迎来丰收时刻,去年11月份,万建民特意回乡参加首届优质新品种“宁粳8号”开镰节,种植的“宁粳8号”不仅亩产达550公斤,而且香味、口感、粘性等均比其他品种大米更胜一筹。

“我们不仅要吃得饱,更要吃得好。”演讲中,万建民分享道,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不仅会关注到产量,更会关注到稻米的品质,例如营养成分的含量、大米的口感。中国在2003年的时候,仍有3亿人处于“隐性饥饿”之中,即吃饱了饭,但营养状况不佳,因此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要提供食味品质佳、安全性高、耐储藏和满足人们特殊需求的大米。

演讲现场,万建民展示了一种名为“W0868”的大米,是其带领团队专门为肾脏病人研制的低蛋白特制米。普通大米的蛋白质含量在8%至10%,肾脏病人吃了会对身体造成负担,而该种特制米的可吸收蛋白质含量仅在2%至3%且食味品质也不差,是肾脏病人和高血糖病人的福音。谈及粮食安全,万建民说,我们国家有18亿亩耕地,其中4.5亿亩是稻田,目前单产最高可超过1000公斤每亩,国库里有充足的粮食储存量,完全可以满足人们的需求,粮食安全没问题。泰州日报记者 朱敏丽 通讯员 邰兴轩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