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沈伦镇崇禄村积极创建泰州市特色田园乡村
2020-07-29 1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9日泰州讯 位于兴化市沈伦镇西北部的崇禄村,由原张谭、姜朱两个村合并而成。村庄分布着四大道观之一的“清义道观”,论语一条街、三字经牌坊,具有兴化水乡典型的渔耕文化特色。共有16个村民小组,891户,2967人,耕地面积约4500.8亩,特种养殖约1050亩。2019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约89.27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2.2万元。

2019年,崇禄村(原姜朱村)入选泰州市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建设。全村干部群众按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标准、要求,突出规划引领,以壮大产业、渲染文化、提升环境为抓手,围绕“田园乡村、乐活渔家”的目标施建,初步营造了“水清、岸净、景美”的田园风貌。目前,已完成80%的建设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建设任务。

在村庄建设中,该村坚守“儒家文化”的理念,新建仿古桥4座、仿古厕所8座、仿古码头9处、仿古式村民活动中心1个、青仿古路1条。还着力补足基础设施“短板”,新建市级示范的百姓大舞台1座、村民安置房18套、“三棵树”文化休闲广场1座、观景桥4处、木栈道1处、太阳能路灯100盏、景观墙25处、健身沿河小道600米、滨水长廊约800米、石驳岸860米、生态停车场1000平方米;新浇筑圩堤公路约300米;改造立面75处;新增绿化面积约8100平方米。还建设改造党群服务中心、姜氏广场、道德广场、孝道文化广场、村庄污水管网。下一步,还将提档升级老年活动中心建筑物、孔子像周边基础设施。

在村庄产业发展中,该村坚持因地制宜、主动作为,通过发展“一村一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式创造性地发展村集体经济,成立兴化市同赢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农地股份合作社。还流转土地1650亩,新建250亩白枇杷园、500亩水蜜桃、黄桃、 猕猴桃种植基地。先后配套建设机耕路5.2公里、泵房16座,改造圩口闸11座。另外,生态垂钓800亩、有机大米种植区1000亩穿插其中。

(沈平桂 余兴付 梅立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