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力“创建” ,兴化金花园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
2020-07-29 14: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9日泰州讯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作为创建工作组织中的一个基础单元,兴化市场监管局城东分局,在牵头辖区金花园农贸市场创建工作中坚持发挥职能优势,主动对接街道社区和有关部门,认真梳理问题清单,瞄定市场创建的难点和堵点攻坚克难,赢得了市场旧貌换新颜。

列明清单,立足群众视角补短板

农贸市场虽然问题多,但是居民的“菜篮子”不能不管,改造期间市场不能关门施工。因此市场改造最合理的办法,就是对准问题改造。

“经营户的三轮车,居民的电动车、自行车,一窝蜂往市场里扎。”居民陈阿姨说,“占道经营也很普遍,经营户的纸箱、塑料筐、垃圾桶习惯性地占道和堆积摆放。消防设施配备也不全,存在安全隐患。”摊主张师傅也愁,市场穹顶上多处渗漏,一遇到大暴雨就象进了水帘洞,墙体上四处发霉……”

该分局深入市场梳理问题,会同沧浪社区拟定金花园市场整改方案。经过为期一个月的改造,问题一一得到处理。市场内外墙体重新粉刷,提升室内亮度;市场内随处可见创建宣传标语,渲染文明创建宣传氛围;肉铺、蔬菜摊位、南北货摊位全部推陈出新;市场门口设立限行杆,禁止车辆进出市场……

科学研判,聚焦关键问题谋升级

改造后市场环境设施是有了根本性改善,但是改造提升后,管理也不只是政府部门和市场管理方的事。消费者和经营户,都是参与主体。要走出“整顿——变乱——再整顿”的恶性循环,关键还得在制度层面上下功夫。对此,城东分局向经营户下发签署《文明经营承诺书》,倒逼经营户文明经营、诚信经营。通过喇叭宣传和张贴公告的方式告知消费者创建工作的重要性,自觉维护市场环境卫生和秩序。 经过一段时间的持续疏导和规范,消费者和市场经营户逐渐在思想上形成了共识,从行动上体现了认同,垃圾不随便扔了,车辆不随意进出了,摊位不随意占道了,市场环境更加宽松、秩序更加井然了。

城东分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按照上级部署,对已完成升级改造的农贸市场加强日常监管和长效管理,积极推动创建工作稳步前进,按时、保质、高标准地落实民生任务。(瞿慧 王鸿飞)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