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切实加强中稻水肥管理 夯实基础夺高产泰兴
2020-07-28 14: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8日泰州讯 今年,泰兴市中稻面达59.51万亩,其中机插秧占九成。泰兴市粮作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杨卫建就如何抓好中稻田间管理,确保秋粮丰收提出了专业建议。

“根据全市中稻目前总体苗情特点看,全市中稻叶龄进程略慢于去年,亩茎蘖数多于去年。”杨卫建介绍,按水稻生育进程看,水稻产量形成四因素中,穗数到拔节期(7月底8月初)已基本定型,粒数、结实率和粒重都是在拔节以后决定的。因此抓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田间管理对夺取水稻高产至关重要。

杨卫建说,水稻中后期主要的田管措施需因地因苗制宜,加强分类指导,切实抓好以搁田与穗肥施用为中心的田间管理,为构建高产群体适宜穗数及壮杆大穗夯实基础。重点突出“四个加强”:加强水浆管理,构建合理群体;加强肥料运筹,争足穗攻大穗加强病虫防控,减少产量损失;加强防灾减灾,确保丰产丰收。对因雨移栽较晚的机插秧,活棵后实行湿干交替间隙灌溉,灌水深度以3cm为宜,待自然落干后再上水,如此反复,达到以水调肥、以气促根、水气协调,促进根叶蘖早生快发、健壮生长。对还未够苗的田块,要在群体茎蘖数达到预期穗数苗的80%左右时自然断水搁田,采取轻搁、多次搁的方法。对部分迟播、迟插、病虫危害重、僵苗迟发等茎蘖数明显不足的田块,按照“时到不等苗”原则,在有效分蘖临界叶龄期,亩用5公斤左右尿素加复配锌、钾肥,实行带肥搁田,轻搁、多次搁。搁田要做到搁到进田不陷脚、田面麻丝缝、土面泛白根、叶色淡下来,叶片挺起来为止。

杨卫建强调,因重搁对水稻生长有许多不利影响,所以机插秧并不能重搁田。首先是土壤开裂,容易拉断根系,根系活力大大削弱,在复水后根的吸收能力,短期内不能恢复,达不到“先控后促”的作用。此外,重搁田后,虽然有不少新根由土层伸出土表,即所谓的“白根满地爬”,这种粗白根是在通气极好的条件下产生的,一旦复水即停止生长,活力降低,以致很快腐烂,非但不能增进吸收,还可能消耗养分。在长时间的重搁过程中,土壤微生物活动旺盛,复水后短期内由于大量微生物耗氮,会使土壤急速转为还原状态,对根系生长极为不利,所以中期搁田切不可一次重搁。要改变过去把拔节期作为封行适期指标的传统观念,把封行期控制在孕穗至抽穗期。这是因为在拔节长穗期,各叶片所制造的养分,都要向幼穗输送,但是较下位叶片,制造的养分还大量地向其靠近的节间和根系输送。所以基部节间的充实和维持根系活力的营养物质,主要靠下位叶片制造的光合产物。如封行过早,下部叶片大量成为低效或无效叶面,稻株基部节间较长,且组织柔软,充实较慢,茎秆的强度和弹性下降,根系发育也差,容易产生倒伏。

在孕穗期封行,根据器官同伸规则,在剑叶露尖时,倒3节间开始伸长,倒4节间已基本定长,倒5、倒6节间已基本充实强固,泰兴市大面积推广的品种基本都是5-6个伸长节间,所以此时封行不会对基部节间的伸长和充实造成多大的影响,对防止倒伏有很大好处。机插稻基肥和蘖肥的比例以4:6或5:5为宜。其中,基肥亩施氮量理论测算为20.5×70%×40%~50%=5.7~7.2公斤,约占总施氮量的30%~35%,生产上一般建议亩施45%高浓度复合肥25~30公斤+5公斤尿素 。(蔡文 陈建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