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反诈预警:近期利用“平安金服”贷款APP以贷款保证金等为由实施诈骗,请警惕防范!
2020-07-28 14: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8日讯 近期,受疫情影响,许多个人、企业资金周转都出现了问题,贷款需求也随之增多。一些部分不法分子利用市民急于贷款的心理,冒充“平安金服”APP客服,以发放贷款为由对被害人收取保证金、服务费、会员费等实施诈骗,致使受害人受损。此类案件具有迷惑性,受害人极易上当受骗。引起各地公安机关高度重视,一方面做好宣传防范工作,遏制此类案件的频发态势,另一方面加大打击力度,及时挽回损失,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7月23日18时许,刘某的支付宝收到犯罪分子昵称为“平安刘远婷”的支付宝联系,通过对方推荐二维码下载名叫“平安金服”贷款APP,对方以贷款需收取服务费以及刘某申请贷款时预留账号有问题需缴纳保证金为由,诱使刘某上当,骗取人民币72000元。

7月16日17时许,周某接到陌生电话问其是否需要贷款,后对方使用昵称为平安金服客服svip1的QQ加了其QQ,谎称需要缴纳保证金等为由诱使周某上当,周某分别转账2000元、4470元、5000元,共计转账11470元。

7月22日16时许,张胜威支付宝收到犯罪分子昵称为“平安金服业务员”的支付宝联系,对方让其下载APP“平安金服”,张胜威下载后,准备贷款3万元,后对方以让其支付会员费为由,骗取张胜威2498元。

……

针对以上案件,警方建议,公安机关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网站、微信、微博和app等媒体平台,结合入户走访、安全讲座、文化活动等方式广泛开展警示宣传,通过曝光典型案件,揭露此类案件惯用诈骗手法,以增强群众的防范意识,谨防落入诈骗陷阱。同时,要通过向群众普及借贷平台的特点、功能及风险,提醒群众一旦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通报公安机关予以查证打击。

要强化警种条线联动配合,详尽收集与案件有关的账户信息,并及时录入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开展止付工作,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冻结,尽量帮助受害人挽回损失,提高疫情防控期间打击力度。同时深入开展线索分析研判,依托跨区域协查、快速止付等机制,及时跟进查证、深挖源头,加强同类案件串并分析,力争破获一批案件,打击处理一批违法犯罪人员。

要深化与通讯、银行、网络运营商等网络平台的协作配合,从源头上加强对支付宝、QQ和虚假手机软件的巡查力度,强化对“网络贷款”等敏感词汇的监管,坚决从严从快打击,遏制此类诈骗犯罪的势头。同时,对涉案的支付宝账号、手机软件等要及时核查并封号、下架,实时跟踪监督类似可疑账号、软件,及时发现案件线索和新的犯罪动态,严厉查处打击。(赵越)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