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企“白领”回村当头雁,别样战场践行初心使命
2020-07-27 14: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7日泰州讯 18年前,他怀着报效祖国的炽热情感,走进绿色军营,度过了一段火热而又值得自豪的军营生活;13年前,他怀着报效家乡的赤子之心,辞去国企管理人员的职位,回村担任村支书,在另一个“战场”践行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带领干群将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庄建设成为全镇的先进村。其间,他连续多年被兴化市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村党支部(总支)多次被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此外还获得退伍军人创业先进个人、“五一标兵”等荣誉。他就是退役军人、兴化市千垛镇水兴村党总支书记刘仁庐。

听众召唤,国企“白领”自带40万元回村当支书

2002年,刘仁庐高中毕业后应征入伍,在南海舰队北海水警区83大队服役。“当兵就要当一名合格的兵”“当兵就要敢于争先”。在部队期间,刘仁庐虚心学习、刻苦训练,凡事争先,当年获得新兵连单兵训练先进个人,入伍第一年便加入党组织。服役期间,他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并被保送到安徽蚌埠士兵学院深造。

绿色军营历练成长,他在这座大熔炉中淬火成钢。2004年12月,退役后的刘仁庐进入国企统一石化工作,担任重庆地区市场部主管。2006年10月,他从重庆调至上海市场部,与在上海松江第二人民医院做护士的妻子团聚,过上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

一次,他在参加原西郊镇在上海举办的招商活动时,千垛镇领导提出让他回村任职的想法。刘仁庐的老家在黄五自然村,一件事对他触动很大:村庄离公路并不远,但迟迟未通公路,他结婚时还是用船只迎娶新娘的。以前刘仁庐曾提出捐款1万元、支持村里建设通村公路,但未能如愿。从内心讲,他认为家乡的面貌确实需要改变。

“战士的任务是冲锋陷阵,党员的身影是在一线闪光!”刘仁庐的妻子也是一名党员,两人有着共同的价值观。2007年11月,放弃优厚的工作、舒适的生活,23岁的刘仁庐带着婚后积攒的40万元,回乡担任孙张村副支书、主持黄五自然村的工作。当时,他任村干部的年工资只有1.5万元,是在国企收入的十分之一。“入伍报效祖国是一种义务,回报家乡是一种责任,这不是可以用经济账来算的。”一年后,刘仁庐的妻子也辞掉上海的工作回来了;再后来,他年幼的儿子也从外婆的身边被接回。

负重前行,攻坚克难攀高峰、插红旗

虽然已有心理准备,但村里的困难程度还是出乎刘仁庐的意料。黄五自然村年经营性收入只有8000多元,而短期性借款高达37.6万元,实际债务超过百万元,每年给付利息就有近5万元;村庄基础设施滞后、干群关系复杂、全镇排位倒数……刘仁庐并未被这些困难所吓倒,在部队练就的雷厉风行的果断作风、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严谨细致的战术安排等,在他的身上体现出来。他上任后接连干了几件实事,将全村各项工作推进到全镇的先进行列,一直保持至今。

第一件事是增收减债。村里574亩低洼田被少数村民长期霸包,集体无从得益。刘仁庐不顾既得利益者的恐吓谩骂,顶着压力,用一个月的时间全部收回,其中就包括他大舅家的100多亩。经公开发标,这些低洼田当年增加集体收入38万多元。他通过对账、往来款回收与抵冲、停付高利等方式化解债务,拿出自己的27万多元钱替村还债。加上后来为新农村建设垫付的10万元启动资金,他带回的40万元只剩2.5万元,至今村里仍欠着他的8万多元垫资。

第二件事是新农村建设。黄五村申报了全市第一批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村里规划24亩的设施农用地,满足一户一宅的建房需求;实施老庄台改造,拆除破旧房屋、清理露天粪坑、推进厕所革命、全面绿化村庄,高标准建成通村公路、停车场等,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获得全市新农村建设获一等奖。在担任孙张村党支部书记、水兴村党总支书记后,村里常态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

第三件事是招商引资。利用村集体闲置仓房及空地,刘仁庐引进外地能人,兴办了三家企业,每年增加集体收入12万元,同时吸纳本村人员务工。其中的庆保豆制品加工厂,生产的豆制品现占据兴化市场的半壁江山,本村有30多人常年在此务工。

刘仁庐整合资源,将水兴村近4000亩土地全部流转,围绕市政府“1282”工程,整体规划建设高效农业种植区、瓜果种植区、机插秧供应基地、水产养殖基地等。土地溢出面积加上管理服务费,每年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80万元。目前,全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达120万元。

带头富、带领富也是村支书的职责所在。2013年,刘仁庐创办了一家外贸企业,生产灯具和光伏产品,年销售2000多万元、纳税70多万元。因公路建设厂房被拆后,他又成立贸易公司,从事外贸产品的销售。

造福桑梓,俯身为民书写干群鱼水情深

两年的军营生活,刘仁庐深深地体会到,军民鱼水情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他从这一实践中认识到,良好的干群关系是增强支部凝聚力、促进村庄和谐发展的重要前提。他用真心去换取村民的舒心,以初心来赢得民心。

水兴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101人。在村干部人人帮扶的情况下,刘仁庐动员本村能人及企业主进行二次帮扶,确保贫困户脱贫后不返贫。从事建筑工程的邹玉才今年捐资十几万元,帮助5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

老党员刘文才是刘仁庐结对帮扶5户贫困户之一,他和老伴都患有疾病。刘仁庐拿出1万元,帮助他在村里开了个小商店,在烟草专卖证难以办理的情况下,刘仁庐动用大量的关系,从泰兴给他争取了一个指标。帮扶对象陈爱琴患有间歇性精神病,每年到残联体检鉴定时,都像正常人一样。刘仁庐前后为她跑了6年,2017年,在她发病时,刘仁庐请来医生现场体检、到村走访,这才鉴定为精神类二级残疾,由政府兜底保障。刘仁庐按季给她送上帮扶资金,同时请人免费接送她外出看病,并解决其家人陪护时的住宿费用。

人民军队是人民的守护者,党员是群众的主心骨。疫情阻止战打响后,刘仁庐在全镇创下第一个建起卡口值班棚、第一个消灭“零口罩”家庭、第一个开展整村消毒等多项“第一”,营造出既“硬核”又暖心的“战时”生活环境。他发动党员、村民、在村大学生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村民自发捐款8万多元采购防疫物资,同时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大米、食用油、蔬菜等生活物资。疫情期间,刘仁庐联系本村家庭农场设立“共享”蔬菜供应点,共为村民免费提供新鲜蔬菜5000多公斤;安排人员帮助村民代购总额十几万元和生活必需品,确保村民生活不受影响。(陈俊 李祝海 顾中埂 王明方)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