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兴东镇:给贫困户、薄弱村送上致富“金钥匙”
2020-07-27 14: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7日泰州讯 近年来,兴化市兴东镇重点围绕建档立卡中有劳动能力的一般贫困户,细化落实“一户一策”工作方案,通过安排本村劳务用工,本镇企业打工、合作社做工等方式,给贫困户、薄弱村送致富“金钥匙”,积极帮助低收入农户脱贫。

“我丈夫因病去世,媳妇残疾,是政府帮的大忙,把我介绍到嘉禾食品公司打工,有了稳定的收入!”7月18日上午,兴东镇湖北庄村跃进自然村59岁的村民李大嫂高兴地说道。

跃进自然村村干部蔡宝珍说,李大嫂家一直靠种5亩责任田、儿子在外打零工艰难度日。前段时间,她的儿子又跌伤,这更是雪上加霜。从前年开始,村里介绍她到嘉禾食品公司前处理车间打工,每个月工资在2500元以上。“因脱水厂一年只有8个月的生产季节,李大嫂一年也有得2万元的稳定收入,媳妇每年有残疾保障,这样至2019年底,她家彻底地告别贫困。”

和李大嫂一样,该镇兴北村70多岁的村民老林夫妇也是建档立卡户,老两口原来死守着4亩多责任田,一年下来收入平平。前年开始,村里介绍老林夫妇到村里招引得的茶叶种植基地打工,一年4个月打工期,老两口每年可挣得2万多元的收入,如今彻底地脱贫。

为了把脱贫攻坚工作抓紧抓实,兴东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其他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会商,时刻关注脱贫攻坚工作进度情况,建立包保责任体系,通过安排本村劳务用工,本镇企业打工、合作社做工等方式,积极帮助低收入农户脱贫。至2019年底,全镇1801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全部成功脱贫。

在经济薄弱村增收方面,兴东镇用足资源政策,对薄弱村的土地复垦、财政税收等方面,加大结算返还到村力度。实施门面房出租、成立水环境保洁社会组织、利用2家为农综合服务体等产业扶贫项目,加快推进标准厂房、林果种植、大棚搭建等项目,增强村级“造血”功能,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带动薄弱村脱贫致富。聚焦已脱贫的8个经济薄弱村,该镇广辟增收渠道,收取土地流转管理费及蟹塘复垦保证金680万元。大力化解债务,整合帮扶资金360万元,购置标准化厂房,每村可获得年租金2.4万元以上。

据悉,围绕“一稳定、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兴东镇目前对1795户、3271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组织开展“再走访”,找准、找全存在问题,迅速交办整改,加强防贫预警对象的动态监测,落细落实兜底保障政策,严防返贫,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冯兆宽 杨洪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