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督考评用联动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07-24 14: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4日泰州讯 近年来,泰兴市将“督考评用”作为统筹全盘工作的总抓手,上下联动,真考实评,较真碰硬,奖优罚劣,考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考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坚持“1+4+N”,做到统分结合。按照《泰兴市考核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1”即综合考核组织协调办事机构——市考核办;“4”即各考核牵头考核部门——市党政督查室(效能办)、市委党建办、市农业农村局、市统计局;“N”即各相关责任部门,各成员单位在完成市考核工作委员会交办工作任务的同时,围绕部门职能,创造性做好考核相关工作。

坚持考核重点,力求精准实效。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做到三个突出:突出高质量发展,将省高质量发展和泰州综合考核指标全部纳入综合考核,并根据排名情况综合评分,做到压力有效传递;突出差别化考核,实行“个性+共性”考核方式,设置差异化考核指标和考核权重,做到因类施考,各有侧重;突出基层民意,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基准,科学组织民意调查、民主测评,增强考核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

坚持功在平时,创新考核方式。防止考核结果失真,不能凭年度考核“一锤定音”。坚持月查季考,将个性目标任务明确到季、落实到月,对考核指标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流程化、流程节点化、节点指标化、管理信息化”进行管理,增强考核针对性、准确性;强化反馈交流,坚持考核指标常态化监测分析制度、主要经济指标对账单制度,强化预警管理和落后指标的跟踪分析,推动各项指标不断争先进位。加强督考评用融合,把考核目标作为督查的重点,把督查的过程和结果作为考核的依据,把督考结果作为评价干部以及奖优罚劣、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实现督事、考人与干部使用的顺畅对接。建立涵盖“交办、承办、督办、反馈、考核”全链条全过程的督考评用融合工作机制,实时了解各单位承办事项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工作薄弱环节,开展“点对点”“印证式”督查,确保“督的实”“考的准”“评到位”“用的好”。

坚持导向策略,强化结果运用。根据考核结果兑现相关待遇,切实体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强化精神鼓励。将综合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评价、日常调整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奖惩的重要依据。评选“十佳人民满意机关”“十佳效能建设单位”“十佳服务地方发展先进单位”,提高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数比例,连续三年获“三十佳”表彰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记三等功一次,调动干部担当实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强化后进鞭策。对综合考核结果确定为“第四等次”的单位视情作出诫勉谈话、质询或列为重点整改单位。对各组排名最后一位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约谈,体现干好有动力、不干有压力。强化物质奖励。坚持在政策规定范围内,对年度综合考核“第三等次”及以上的单位差别化发放年终一次性综合考核奖励,对获得“三十佳”表彰和特别贡献奖的单位适当提高奖励标准,让干事者得实惠。(李波蒋国泽)

标签:考核;考核结果;考核指标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