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市拘留所“众筹”化解社会矛盾显成效
2020-07-24 14: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4日泰州讯 行政拘留少则一天,多则十五天,合并执行不超过二十天,如何在短时间内,尽可能多、尽可能好地化解社会矛盾?泰兴市拘留所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社会矛盾化解新途径,充分利用职能部门的专业特长,用“众筹”的方式,汇聚社会各界的力量参与社会矛盾的化解工作。

三年来,成功化解各类社会矛盾640多起,实现了一般矛盾不出镇,疑难复杂矛盾联合攻坚的社会矛盾化解格局,该所的做法多次受到上级监管部门的肯定,获评全国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荣记集体二等功,己连续七年被评为公安部“一级拘留所”。

33个成员单位,140多名“义务调解员”

三年前的初夏,阻碍执行公务的妇女吴某被泰兴市拘留所收押。按照工作流程,入所的第一天,管教民警照例对其进行入所教育。

谈话中,管教民警了解到,吴某因考虑到老人生活不便,对拆迁安置方案不满意,与拆迁人员发生肢体冲突,并故意阻拦警车离开,被处以行政拘留。

吴某表示,自己已经认识到错误,对处罚没有异议,拘留期满后,自己的诉求得不到满意的答复,依旧会继续拒拆。

为尽快化解吴某心里的“疙瘩”,管教民警请来住建、社区、法院的相关人员,与吴某心平气和地沟通,权益和义务、明晰的政策、公平的标准、合理的补偿一一摆到了“桌面上”。对吴某提出的实际困难,相关人员也承诺,会积极协调,在法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一定会让她满意。拘留期满后不到一周,吴某同意了拆迁安置方案,签定了协议。

通过这件事,泰兴市拘留所感受到了自身在教育管理工作中的“短板”和局限性,在梳理了对近五年的行政拘留人员情况后,萌生了按需“众筹”,借助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形成合力化解社会矛盾的想法。

横向,该所邀请法制、交警、治安等业务大队和基层派出所社区民警,并吸收退休民警担任“义务调解员”,负责对因果关系明确的小矛盾的及时化解。

纵向,提请泰兴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公安、司法、信访等8个职能部门为核心,各乡镇参与,组建“社会矛盾化解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联盟”设在泰兴市拘留所,负责涉及面广,疑难复杂社会矛盾的化解。同时,在党委政府的关心下,“联盟”细化工作机制,并落实了奖励激励措施。

截至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增加到33个,“义务调解员”已达140多人,“联盟”平台运作顺畅。

化解640多起矛盾,成功率100%

去年,猪肉价格大涨,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应对,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生猪养殖,平抑猪肉价格。

6月中旬,泰兴市拘留所一天收押了十多名因环保违法被行政拘留的生猪养殖农户。这一反常现象引起了管教民警的注意,进一步了解得知,被拘留的生猪养殖户中还有一些是乡镇帮扶的贫困群众,由于对环境保护的认识不够,图省事,直接将没有处理过的生猪粪便排放到了附近的河道中,污染了河水。

该所立即启动“联盟”会商机制,邀请环保人员到拘留所、进村入户对养殖户普及环保知识,增强养殖农户的环保意识;联系相关乡镇和环保部门的负责人,实地踏勘,现场办公,制定解决方案——封堵所有粪便直排河道的管道;有条件的乡镇,统一规划,变分散养殖为集中养殖;条件不允许的,因地制宜,建化粪池;粪便定期清理,集中后无害化处理。事后回访,这十多名被拘留的养殖户出所后,对方案很支持,积极主动地配合乡镇和环保部门落实了整改措施。当年,乡镇重点帮扶的贫困群众,通过生猪养殖全部脱贫。

三年里,“联盟”介入化解了640起社会矛盾,735名当事人无一人越级信访和缠访,化解成功率100%。

三年,助力执行标的9000余万

近年来,以各种理由、各种手段拖延、抗拒民间借贷纠纷法院生效判决执行的事件屡有报道,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去年12月,泰兴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承接建筑工程的凌某在规定时间内归还严某的借款759万元,而凌某总计有40多起总额近3000万,涉及数十人的生效判决未能执行,今年春节疫情暴发之前被法院处以司法拘留15天。

初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每个人都有个熟悉的过程。这个过程是管教民警对被拘留人教育的“黄金时间”,凌某也不例外。

管教民警在了解了凌某的基本情况后,抓住他平生第一次被拘留,对拘留所环境熟悉有个过程的“黄金时间”,与法院执行庭的法官反复与其谈话,指出拖延、抗拒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错误行为,详细告之法律规定,打消了他能拖就拖、判刑就不用还钱的错误认识,从诚信经营的角度,要他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多想想借给他钱的亲戚和朋友。

在民警的多次教育下,凌某的认识发生了转变,4月29日,离开拘留所前,通过网上视频,在法官的见证下,他委托父母、兄弟和子女先行归还了138万元,并对剩余借款制定了详细的还款计划。

“联盟”组建三年,助力人民法院执行借贷生效判决210起,标的达9000余万。(陆裕顺 姚燕君)

标签:义务;调解;义务调解员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