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多部门驰援紧急除险
2020-07-23 10:4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泰州市消防人员、民兵、群众以及泰州引江河管理处抢险突击队员在紧急抢险。李缙 王建春 高爱莉摄

7月20日8时至21日8时,长江潮位全线超警。

7月21日早晨5点51分,长江高港段水位达到5.64米,超过5.23米的警戒水位0.41米。6时45分,在引江河与长江交汇处附近,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堤防巡查人员发现江堤背水坡出现5处疑似管涌点。

该处立即在管涌处设置反滤围井,反滤导渗,控制渗水带沙,留有渗水出路,防止渗透破坏,同时迅速通报险情。

获悉险情后,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立即启动防汛联动机制,组织勘验和会商。随即,省水利厅和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的专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指导,医药高新区、公安、消防等多部门紧急驰援防汛一线,堵管涌、保江堤。

“根据现场专家的指导,我们需要筑起80公分的围坝。”泰州消防救援支队医药高新区大队滨江工业园区专职消防队队长左勇告诉记者,一开始由于渗水处土质松软,抢险队员们只能通过手工作业的方式,将黏土沙袋搬运到遇险处。

为了抢时间,每位队员都是两三袋一起背上去,一来一回体力消耗很大。在险情得到基本控制后,大家开始采用传递沙袋的方式,当地群众帮忙灌沙袋,民兵、公安、消防队员组成的百余人抢险队伍有条不紊地传递沙袋,后来再有专人往上垒。

经过连夜奋战,于22日凌晨1时,数个管涌周围都垒起80公分高沙袋,完成管涌封堵。22日上午6:15,长江潮水达到最高位,紧急封堵经受住了考验。

据悉,当天抢险共调动医药高新区沿江街道民兵30人、消防救援突击队26人、省引江河管理处机动抢险三队30人,以及当地居民20人,动用挖土机2辆、渣土车2辆,细沙30吨、粗沙30吨、石子30吨。

7月21日当天,全市共1290人进行巡堤查险,当日巡堤367.4公里,其中居民899人、干部307人、民兵84人。

记者 高爱莉 通讯员 王昕炜 李缙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