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港刁铺街道擦亮“最美家风+”品牌
2020-07-22 15: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2日泰州讯 崇礼向善、守正不阿,待人友善、知恩图报,与人为善、与邻为友……自2020年启动“最美家风+”活动以来,泰州市高港区刁铺街道通过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与精神支撑。

独奏到合唱,文明乡风处处是景

近年来,刁铺街道抓住家风这个乡风文明的“牛鼻子”,在各社区奏响“最美家风+”的乐章,共同高歌了一曲乡风文明的和谐之曲。

界牌社区的戴宝珠,数年如一日的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处处为老人着想,穿衣、洗漱、喂饭、按摩这些劳累繁琐的护理工作,她都认真耐心地做着。老人长期卧床,容易生褥疮,戴宝珠便坚持给婆婆勤翻身、勤擦洗、勤换衣,自学按摩,帮助婆婆舒展筋骨、放松肌肉,保证老人血脉通畅。老人身上一直都是干干净净,从来没有长过褥疮,房间里也没有一点异味,精神状态和健康状况都很好。“百善孝为先”是这个家庭的家规与家风,秉承着这样的传统观念,每个家庭成员都把“孝”字深深地刻写在自己的脑海里,奏响了一曲动人的孝德之歌。

在刁铺,像戴宝珠一样的人还有很多,好家风好乡风带来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正在不断延展,街道每年还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系列道德评选活动,把家风家训转化为争做好人好事的实际行动。

学校与车间,校风企风遍地开花

在刁铺环溪小学,家风家训诵读已经成为校园的日常。善、勤、俭、和……孩子们带着“家风”进入学校,相互分享着家风故事,这是刁铺街道校风建设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刁铺街道把家风教育作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培育时代新人的起跑点,形成促进青少年心灵成长和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

家风走进学校的同时,也来到企业。刁铺街道深入融合家风家训与企业文化,助推“最美家风+”活动服务于企业,着力打造工匠传承带,培育“最美家风好企业”,以最美员工、最美班组、最美企业等“最美”系列创建为载体,通过抓家教、立家规、正家风、领企风,打造一批“企风诚信好公司”,挖掘和提炼家风家训在企业中的影响。

廉风促新风,党员干部严以修身

在刁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家风走廊展示着数十条家风家训,“最美家风+”诚信主题年系列活动,把廉政建设纳入其中,启动诚信档案建设,结合清廉家庭、文明家庭建设,培育“最美家风诚信家庭”。同时,建立机关工作人员诚信档案,完善个人相关事项报告、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相关违纪违法行为等信息,并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据统计,眼下刁铺街道90%以上的家庭已经传立家规家训,总结提炼优秀家规家训五千多条, 100多名机关干部带头践行良好家风。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通过“最美家风+”建设,家风家训必将在刁铺烙上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烙印,为建设美丽新刁铺凝聚起干事创业的思想共识。(陈雯 钟鸣宇 唐翠白)

标签:家风家训;家风;文明乡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