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永丰联动治理全域水系
2020-07-21 10:4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眼下,走进兴化市永丰镇四合村,满目青翠给人带来丝丝惬意的清凉。四合村总支书张正刚说,现在,该村的庄河、生产河都实现了坡岸整齐、水系相通,河面宽了、水流快了、水体也变清了,这一切得益于永丰镇开展的“清河行动”。

去年3月,永丰镇擂响治理永东河的战鼓。按照“拆、退、整、清、护、绿”工作方案,各村拆除圩堤上的危桥、房屋、畜禽养殖大棚等各类违章建筑,清理河内的大罾、虾笼和沉船等,整修加固圩堤,栽植护坡植物,绿化河道两岸。整治中,该镇协同对永东河东西18条骨干河道进行整治。

“要彻底改变全镇水环境,必须让所有河道水系畅通。”永丰镇党委书记冯建祥说。

今年4月始,永丰镇启动“清河行动”,剑指村庄河道水系沟通。该镇共18个行政村,有村级河道380多条。该镇落实资金,对351省道、新张线、永老线、人民路、集镇、工业集中区沿线的所有河道实施清淤。同时,按照应清则清的要求,该镇将河道清理任务责任到村,并落实长效管护配套资金。至6月底,该镇村庄河道整治任务基本完成。

为确保域内水体健康,永丰镇还把治理螃蟹养殖尾水有害排放作为“书记项目”组织实施,投入200多万元,建设消毒尾水异位修复示范区。示范区拦河设立“二坝三池”,通过铺设管道收集蟹塘消毒尾水,实施沉淀、净化排放。

记者 顾日升 通讯员 宋怀兵 王益兰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