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争当抗疫情保生产“急先锋”
2020-07-21 10:3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张嘉乐(左)在指导年轻同事。肖梦琪供图

2020年初,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在全国打响。在全民抗疫的紧要时刻,一大批医护人员冲在战“疫”前线,还有很多默默无闻的人群为抗击疫情忙碌奋战着,医药企业的工作者就是其中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

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口服液2号车间设备班长张嘉乐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到医疗物资保障和复工复产的战役。他说:“疫情当前,保养好设备、保证生产安全和药品质量,是我应做的工作。”

守阵地

稳产保供交出合格成绩单

疫情期间,口服液2号车间生产的抗病毒口服液供货需求量激增。为确保抗疫药品的正常生产,原定于正月初十的开工提前了。“请未出泰州、未接触过高风险地区回来的人积极报名”……大年初五,张嘉乐看到工作群中的信息后,立刻报上“我可以”。收拾好行李,张嘉乐与家人匆匆告别,赶回公司报到。

“没有思想斗争,没有任何理由拒绝,这个时候普通职工都会挺身而出,作为党员有什么理由不带头?”到岗之后,张嘉乐全身心地投入到生产设备的检修维护中去。

“设备不怕修就怕停”。几天春节假期的停机,给设备的检查带来挑战。时间紧急,张嘉乐带着手下的设备工程师逐一地进行设备完好率的排查,进行专业点检、维护保养和试运行。

“我们车间从配方、洗烘到灌封、灭菌,再到灯检、包装,6道环节涉及的设备有10多种100多台,尤其是包装线,设备多,情况复杂。平时设备班组有18位工作人员,疫情期间包括我在内只有6位工程师在岗,工作量着实很大,随时待命。”张嘉乐介绍。

复产以后,口服液2号车间成为了全公司最忙碌的一个车间,145名符合条件的员工,临时组建成4个生产班组,高效保质生产。张嘉乐总是在员工下班后组织设备工程师团队对各区域设备进行预防性维护保养,不论多晚,始终不放过每一处维保细节,目标只有一个:确保生产过程中设备的零故障运行。

“值得庆幸的是,连续20多天的封闭复工复产,机器都很‘给面子’,没发生什么大故障,为保障生产顺利开展打开了‘绿色通道’。”张嘉乐说。

多关爱

肩负车间疫情防控大旗

“等一下,测了体温再进去。”

“特殊时期,尽量间距远一点。”

“宿舍消毒不能马虎,消毒液不要喷洒,要擦拭。”

“勤洗手不要忘了,‘七步洗手法’都学会了没?”……

在车间人手紧张的情况下,张嘉乐主动请缨,分担起疫情防控的重任。每天严格落实参与生产的员工入岗前、离岗后两轮体温检测,亲自督促宿舍消毒工作,对员工宿舍用电安全逐一排查。

大家都说,疫情面前,张嘉乐变得能“唠叨”了,不是唠叨公司、车间的疫情防控政策,就是唠叨个人的防护知识。

为保安全,首批返岗的2号车间145位参与生产的员工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宿舍、食堂、车间,每天三点一线。高强度、高压力的紧张工作,单调枯燥的生活状态下,员工的心理关怀也成了张嘉乐的“分内事”。

正月初八,正好是口服液1号车间洗烘岗位的丁兰凤50岁生日。因为主动申请协助2号车间生产,她错过了原本可以与家人一起欢庆生日的机会,只能在宿舍用泡面作为长寿面。

张嘉乐和同事们得知这一消息后,迅速想方设法弄来蛋糕为其庆生,在这个寒冬送上不一样的“家的温暖”。丁兰凤说:“宿舍走廊里,一张小方桌,一个生日蛋糕,能和大家一起为抗击疫情尽点力,这个生日我永生难忘。”

如何给大家营造良好的生活工作氛围?经过和车间领导商讨,他组织年长的女职工在宿舍的走廊里跳起了广场舞,开展每周“文明宿舍”评比活动,鼓励大家多利用视频电话与家人沟通,以适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负面情绪,缓解内心压力。

勤钻研

在本职岗位上践行初心和使命

随着疫情逐渐被有效遏制,外地员工陆续到岗,口服液2号车间的运转也逐渐正常。

张嘉乐一如既往,提前半小时到岗,对车间的设备挨个检查一遍,分析每日故障统计,总结故障分析,组织设备工程师围绕性能开动率开展技术改进,不断提升车间生产线性能开动率。

入职2号车间的7年来,从灌封岗位操作工、配方岗位设备工程师、灭菌岗位设备工程师到管理整个口服液2号车间的设备班长,岗位在变,不变的是他对设备技术的潜心钻研。在技术攻关的道路上,他向一个个“堡垒”发起挑战。

仅2019年,张嘉乐就获得了全国QC小组论文发表一等奖、有限公司和江苏海慈第一届质量创新大赛二等奖、第十七届国际TnPM企业联盟大会TnPM六项改善案例决赛三等奖等成绩,荣获集团年度“技术标兵”称号。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我将继续用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张嘉乐说。

★获选感言★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党员,在平凡的岗位干着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在夺取“双胜利”的道路上大家仍需努力,我们会继续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张嘉乐

记者 肖梦琪 通讯员 罗婧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