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的泰州,坚强而有力
2020-07-21 10:2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一整天,6个市(区),20个项目。昨天的全市“三比一提升”项目建设现场督查会,前所未有地牵动人心。这既是泰州市推进“三比一提升”工作以来的首次项目现场督查,同时也是疫情发生以来的首度项目集中观摩。

令人欣喜的是,上半年的泰州,坚强而有力。各地项目建设热气腾腾、如火如荼,彰显着泰州市经济的韧性与活力,也折射出泰州良好的营商环境与双创氛围。

科技成色足

为未来储备新动能

5G,是众所周知的高科技;华为,是大名鼎鼎的高科技公司。眼下,靖江城北园区内,上海皮尔博格华为5G基站散热器生产线项目正大干快上。车间里,打着“华为”标识的散热器已经下线,并已接受了华为相关团队的三次现场审核。

最“硬核”的是,该项目采用皮尔博格公司研发的三通道真空冷媒充注机,国内首家实现了绝对真空生产,同时利用整体冷嵌齿成型核心工艺,实现了国内5G散热器智能化生产“零的突破”。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计划2021年底前,即可实现华为5G基站散热器产品年产能150万标准套,年营业收入2.5亿元。

太阳能是绿色能源,有没有一种轻柔便携、美观时尚、弱光性好的太阳能电池呢?有,泰州新能源产业园区锦能新能源150MW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就生产这样的好产品。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形成年产150MW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生产能力,实现年开票销售22亿元、税收1亿元。该项目的建成,标志着泰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由“晶硅时代”跨入“薄膜时代”。

“此次观摩中看到,泰州市涌现出不少拥有核心技术的新兴产业项目、高端产业项目,尤其是不少项目抢抓5G风口,布局新基建,将有力推动产业层次提升,为泰州市储备经济发展新动能。”市科技局局长丁志强的观点很具代表性。

医用敷料,很多人都不陌生。但你知道海藻酸钙止血敷料、水凝胶敷料这些“黑科技”,敷料吗?

高港的榕兴医用敷料全自动生产线项目,生产的这些功能性敷料广泛用于各类型伤口护理,达到国内领先、世界先进水平。目前,该项目6条全自动生产线已竣工投产,可年产3000万平方米医用敷料,其中有7个产品获国内注册证并获欧盟CE、美国FDA和日本厚生省认证。

就连在一般人印象中与高科技似乎不怎么“搭边”的食品项目,“科技成色”也是足足的。

兴化的特味浓食品项目,引进国际最先进的瑞士全自动设备,自主研发调配系统,有效增强了番茄沙司、红烧酱等高档系列调味料的色泽度和挺立度,全部建成达效后可实现年销售8亿元、年税收5000万元;姚家族食品项目,采用行业领先的智能生产线,管道输料全程密封,目前甜品、粉料、酱料、生鲜四个车间已投产,全部投产达效后可实现年销售3亿元、年税收1500万元。

体量规模大

龙头基地项目成压舱石

产业强市,项目必须给力。

泰州市多个“龙头型”“基地型”项目,正成为“泰州号”大船的“压舱石”。

印度第二大制药上市公司阿拉宾度制药公司为大型跨国公司,总部具有世界领先的研发中心,年销售额达260多亿美元,其原料药更是全球销售第一。

2019年,总投资3亿美元的阿拉宾度制药项目在中国医药城启动。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片剂60亿片、胶囊剂20亿粒、无菌注射剂2亿支的巨大年产能,涉及中枢神经类、抗HIV病毒类、心血管类、糖尿病类等众多领域,预计年销售规模可达80亿元、年税收可达5亿元。

再来看亚洲最大的木地板生产企业——大自然家居控股有限公司投资的大自然家居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主要从事衣橱柜的生产和销售。7月底正式投产后,衣橱柜年产能可超300万平方米,预计年开票销售将超10亿元、年纳税逾6000万元。

令人关注的是,该公司已将家居事业部总部落户泰州港经济开发区,未来园区将崛起一个庞大的家居产业基地。

仔细梳理此次督查的大项目,还会发现一个新亮点:一些大手笔的“区中园”项目,正为产业发展构造“大基地大平台”,成为独特的“压舱石”。

靖江的鼎盛智谷产业园项目是个好例子,其定位为“智能制造企业硅谷”,总投资约50亿元,总规划面积为67万平方米。今年3月,总投资10.5亿元的一期项目启动建设。

眼下,工人们正在项目工地争分夺秒工作,一栋栋建筑已雏形初现。“产业园将重点布局生命科技、智能制造等相关产业,力争打造一个‘集高端智能制造、研发于一体的高端产业集聚区,集研发平台、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为一体的高科技园区,将商务洽谈、办公、店小二服务队、投融资、物业管理相融合的配套服务特色园区’。”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已有32个项目签约入驻。

类似的,还有兴化的恒兴科技园项目。

此项目总投资25亿元,主导产业为智能制造、互联网+5G、电子商务、智慧农业、文化创意等。项目建成后,将引进各类科创企业300多家,逾5000人在园区就业,实现园区税收2亿元以上,努力建设成为全国县域经济典范性科技园区。

市工信局局长刘秋平说:“这次看到了一批‘区中园’项目,这样的专业特色产业园,能将产业链上零散项目精准汇集,不仅让产业发展更专业更专注,还能为项目招引与建设构筑起生态平台,让项目更好落地生长。”

二期三期多

成为营商环境真实注脚

综观昨天亮相的项目,会看到投资商追加的“二期”“三期”项目为数不少,这成为泰州良好营商环境的真实“注脚”。

最典型的是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全球领先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在海陵工业园区总投资62亿元建设泰州隆基乐叶之后,因看好海陵发展环境,又投资31亿元,上马江苏隆基乐叶5GW组件项目。

令人惊讶的是,该项目2019年6月14日正式签约,从洽谈到签约仅用22天。随后,2019年9月20日开工建设,2020年3月16日第一片产品下线,创造了78天主体完工、6个月投产的“海陵新速度”。“因为高度认可泰州的营商环境,目前公司又追加10亿元,将上述5GW项目扩大至7GW。”隆基公司负责人介绍。据悉,项目建成后,隆基乐叶在海陵开票销售将超200亿元,进一步推动海陵新能源产业迈向全省前列。

再来看外资企业是如何用“追加项目”为泰州营商环境投票的。

世界500强企业台湾纬创集团, 2009年8月投资成立纬创资通(泰州)有限公司。10余年来,纬创资通在泰州这块热土上舒枝展叶自由生长。去年,公司投资1.2亿元启动中尺寸显示屏技改项目,由生产中大尺寸显示屏转向制造中小尺寸的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显示屏。目前,该项目已竣工投产,将形成年产中尺寸显示屏1500万片的生产能力,可新增年销售收入2.5亿元、年利税2000万元。

一个最新消息是:今年1至6月,该公司已实现开票销售5.48亿元,同比增长72.11%;1至5月实现进出口2358万美元,同比增长164.7%。

纬创资通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

台湾巨腾国际控股公司,2016年在泰州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巨腾电子科技(泰州)有限公司。仅仅三年过后,2019年,公司已启动第三期项目,投资1.5亿美元重点打造智能车间,形成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其他手持装置金属机壳6000万片的年产能力。该项目于2019年12月竣工投产,预计年新增开票销售15亿元、利税1.5亿元,将进一步加速园区电子信息产业集聚。

“此次观摩中看到二期、三期项目为数不少,这让人非常振奋。项目连续追加投资,一般不仅规模扩大,层次也会提升,进而带动整个产业能级增长。”市发改委主任祝光说,“这一现象也让我们更有信心,说明了投资者对泰州市营商环境的认可。我们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度融入长三角,快速主动承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项目,加快推动泰州经济转型发展、跨越发展。”

本报记者 谢荣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