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夜市经济点燃城市“烟火气”
2020-07-20 10:2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充满烟火气息的夜市。

夜市上遇到久违的炸炒米。

糖画摊吸引了不少孩子。

现场乐队表演。小雨 王亦清 沈杰摄

市文旅集团主办的“夜泰美夜市”已于7月16日晚在三水湾和柳园街区开市,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前去光临。开业三天以来,客流量超过1.6万人次,销售额也已突破10万元。据悉,“夜泰美夜市”是市文旅集团“凤城河夜泰美”夏日夜经济系列活动之一。该活动为期100天,从7月16日将持续至10月24日。

人气爆棚

夏夜里的烟火气

凉爽的夏夜晚风中,冲着“夜泰美夜市”,有一家三口同行、恋人牵手而来、朋友相约逛逛,也有外地游客特地赶来。大家逛了这家逛那家,选购着自己中意的商品。火爆的场面,络绎不绝的人群,让凤城河边的公共区域成了夏日夜晚泰州人气最高的地方。

夜幕下,在三水湾老海陵饭店门前广场、中国传统建筑风水博物馆前广场、柳园停车场和中国评书评话博物馆门前广场等凤城河畔的公共区域,180个摊位有序分布。现场人头攒动,16日开市首日当晚就有万名市民游客来到这里游玩。17日和18日两天,虽然天公不作美,部分摊位受天气影响未曾出摊,但每天依然都有超过三千人次的客流量。

夜市人气爆棚,也让摊主们忙得不亦乐乎。陈小白初次练摊,卖的是江西景德镇瓷器小摆件,满满的文艺范吸引了很多小姑娘。小白说,均价二三十元的小摆件,当晚成交了500多元,很有成就感。

“海陵小胖”手机配件的摊主乐呵呵地介绍起自己的商品,摊位上各品牌型号的手机壳、数据线排得整整齐齐。他在海陵区做手机配件贴膜好几年了。“在这几年泰州各个夜市中,今晚这里的人流量、成交量都是最高的。”

凤城河景区夜间经济办公室招商部负责人潘军介绍,开业三天以来,“夜泰美夜市”的销售额已突破10万元。首日人气尤其火爆,平均每个摊位的销售额都超过300元,当天整个夜市的销售额逼近6万元。最受市民们欢迎的是美食、手工饰品、儿童玩具、鲜花干花等品类。

殷为民是在重庆工作生活的泰州人,看到夜市火爆的场面赞不绝口。他说,这次回泰州探望父母,听说凤城河夜市开张,特意来看看,既欣赏到凤城河秀美夜景,也顺便逛逛夜市。殷为民说:“夜市这种形式很好,接地气,让城市有了烟火气,也为市民创业就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吃的玩的都有

游客看花眼

人气这么高,和夜市的业态丰富、产品多样密不可分。在“夜泰美夜市”上,网红美食、特色小吃、特色饮品,手工、手绘、文创、器具、配饰等各类商品琳琅满目。同时,好久不见的老行当、非遗展示、乐队现场驻唱也让现场气氛活跃起来。

在柳园街区的潮流美食节现场,韩式炒年糕、蒙古激情烤肉、芝士鲜虾棒、长沙臭豆腐、武汉三鲜豆皮、暗黑冰淇淋、网红冰粉等各地名特小吃和饮品应有尽有。市民钱先生与妻子带着刚刚中考结束的女儿来到这里,买了小吃,围坐在小圆桌旁品尝,其乐融融。

三水湾的一家销售铜汤婆、水烟枪、锡茶叶筒等传统用具的摊位前,吸引了不少市民。摊主王清来自兴化,铜汤婆、锡茶叶筒等传统用品制作是他家的祖传手艺。此外,王清还擅长草料和绒线编织。市民陈良和朋友各买了一个小铜烫婆,陈良说:“铜烫婆现在很少见到了,这个制作很精致,买回去送给父母,冬天时让他们焐焐手,很实用。”

炸炒米是泰州的老行当,老手艺人樊师傅也和妻子带着传统的工具来摆摊了。他们在夜市现场炸起炒米和爆米花。孩子们啧啧称奇,成年人也回想起小时候的快乐时光。顾客们捂住耳朵等待那“轰”的一声,也抑制不住满心的欢喜。

放松休闲

互动活动也不少

“看,是仙子哎!”闻声往人群中看去,十位身着汉服的古典美女正款款走来。这是市文旅集团的十位导游,打扮成“陵游仙子”行走在各个夜市现场。市民游客们眼前一亮,纷纷拿起手机拍摄视频和照片,迅速发上网。

工作人员介绍,十位“陵游仙子”的名字创意来源于香橼、元胡、芡实、白芍、石斛等这些在泰州规模性种植的十种中草药材。“陵游仙子”们到现场互动,既增加人气,也向大家介绍了泰州特色的康养旅游文化。

在中国评书评话博物馆前,鼓儿书、口技等传统演艺节目轮番上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和我在‘泰州’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在三水湾的活动现场,现场驻唱的乐队和歌手吸引了一群粉丝停下脚步。歌手一首接一首地唱着,时不时还和现场观众来个小互动。歌声收获掌声,游客也放松了心情。一位游客说:“没什么比在夏夜晚风中,听一曲动人的歌更惬意的。”

市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叶慧莲介绍,此次共搭建了180个实木防雨摊位,每天派出保安、保洁人员维持现场秩序,确保现场安全清洁,对摊主免收摊位费。同时,为让市民更好地体验夜市生活的乐趣,还安排了传统曲艺、流行音乐等街头表演。此举旨在丰富市民游客夜间文化生活的同时,为引领市民消费,助推旅游餐饮企业的全面复苏,贡献国企的一份力量。

记者 王亦清 通讯员 沈杰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