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进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07-20 10:2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标准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充分发挥标准“温柔法制”作用,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深化升华品质泰州建设,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

意见提出,到2022年,标准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基本实现市场规范有标可循、公共利益有标可量、社会治理有标可依,标准化对提升治理能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市主导或者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制(修)订1200件,推进600项专利转化为标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覆盖率达80%;按照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的产品数量达400个。

意见明确,要以贯彻落实《泰州市标准化条例》为契机,通过实施五大重点举措,进一步优化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优化先进标准体系供给结构,加快构建符合泰州城市战略定位、体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多层次、高水平的“泰州标准”体系。

坚持创新发展,推进经济发展标准化。聚焦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化工及新材料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用标准提升集群竞争力。提升先进制造业及优势传统产业标准水平,鼓励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推动产业加快向价值链高端发展。

坚持协调发展,推进社会文化标准化。推进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标准化建设,加强社区自治创新,健全调解、仲裁、行政裁决等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和志愿服务标准化,贯彻落实《泰州市文明行为条例》,实施“泰有礼”全民主题实践活动,提升城乡文明程度。

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生态环境标准化。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耕地保护、不动产登记以及水源地、湿地保护标准体系,推进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优化土地利用、交通运输、社区管理、城市空间,建设宜居宜业、绿色生态的现代化城市。

坚持开放发展,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制定实施行政审批服务标准,推进“不见面审批”“接诉即办”标准化建设,构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体系,提高运行效率。对照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构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制定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公共交通、社会保障、优抚优待等资源配置、服务提供、管理保障标准。

坚持共享发展,推进居民生活标准化。建立健全公共就业服务标准体系,制定实施就业援助、就业登记管理、创业介绍、职业指导等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标准,优化就业结构,规范创业服务。推动制定地方名小吃、名菜、名宴等地方特色食品制作技艺、餐饮服务标准,彰显地域菜品特色。

意见提出,各地要将实施标准化战略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强化对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明确目标责任,把标准化战略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要深入开展标准化宣传教育活动,传播标准化理念,普及标准化知识,推广标准化经验,推动全社会运用标准化方式组织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让“标准引领、质量第一”融入政府(部门)的工作,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和时代精神。

记者 钱兰 通讯员 周立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