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国内最大的TG酶生产基地
2020-07-20 10:2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一鸣生物投资建设的新基地鸟瞰示意图。敏丽供图

这些天,在泰兴城区工业园,一座占地百亩的10亿级发酵行业示范基地正进入紧张的设备调试阶段,为月底投产做准备。

该基地由江苏一鸣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7亿元建设,分两期建设,主要生产谷氨酰胺转氨酶(简称TG酶)、多聚赖氨酸、乳酸链球菌等纯天然食品添加剂,全部达产达效后,企业产能提升3倍,年销售规模达到10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TG酶生产基地,覆盖全球天然食品添加剂市场和重要药品工具酶市场。

食品添加剂是现代食品工业的催化剂和基础,被誉为“现代食品工业的灵魂”。在食品添加剂“家族”中,TG酶是一种纯天然食品添加剂,在人体、植物、微生物中广泛存在,具有催化化学反应的功能,添加到食品中可以提升食品黏性、口感,且具有催化反应专一、没有副产物生成、对食品营养无破坏性等优点,因此在注重食品安全的当今世界得到广泛认可。

成立于1998年的一鸣生物,原来是一家小小的乡镇民营企业,多年来,不惜重金投入,坚持技术创新,成功研制出TG酶,一举打破国外垄断,相关技术开发荣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企业成功在新三板上市。

“在这一行业,技术就是企业的生命。谁掌握先进的发酵技术,谁就能掌控市场。”一鸣生物董事长史百鸣说。

为此,企业先后与江南大学、中科院、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了广泛的产学研合作,形成了生产、科研、开发并举的发展体系和长期合作机制,建立了由30多名科技人才组成的科研团队。企业每年出资在400至500万元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用于新技术的研发,并与江南大学合作成立了“江南大学研究生工作站”、“陈坚院士工作站”等。利用国内领先的生物发酵技术,先后研发出谷氨酰胺转氨酶、脂肪酶、可得然胶、多聚赖氨酸等多种纯天然添加剂产品,并获得金锣、雨润等多家知名肉制品生产企业的青睐。

随着技术的成熟和实力的提升,2018年,企业决定扩大TG酶、多聚赖氨酸等系列产品的生产能力,新生产基地落户在泰兴市城区工业园区,在现有年产1000吨的基础上扩大至4000吨,同时销售向医药、日化等领域延伸。“不仅是食品行业,我们生产的添加剂应用广泛。比如,多聚赖氨酸是一种纯天然抑菌剂,除食品可以应用外,还可添加于药品、化妆品中。而进军这些领域,门槛更高。”企业总经理陈汛武说。

立足于今后更广泛的应用,对标更高的标准,该基地一期投资5.5亿元,除了建设厂房、检测大楼、污水处理设施等,还购置安装了国际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并建设现代化的检测实验中心,以实现对产品全过程检测和原辅材料全指标检测。同时,还在业内率先使用永磁变频直连空压机和智慧能源管理系统,结合大数据分析、智能监控、实时研判等手段,实现全过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成本下降50%,单位能耗下降30%,能源回收利用超95%。仅设备和软件投入就达到3亿元。

记者在企业动力车间看到,整个车间只需两名人工,所有设备均安装智慧能源管理系统传感器,实时监控和上传各类能耗数据,并为管理者总结出最优生产工艺流程提供参数。

根据计划,基地二期投资1.5亿元,预计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为产能的提升预留空间。

记者 朱敏丽 通讯员 朱鹏 周冰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