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昨天入伏,出梅在即
2020-07-17 10:5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已经进入了一年里最热的三伏天,热已经成了天经地义的事情。但因为今年暴雨不断,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不少。今晚开始的这轮强降雨,雨量不小,持续到19日。市气象台预报,下周天气天天都是多云加局地雷阵雨的模式,气温也会慢慢升上来,出梅已近在眼前了。

气温渐升,告别凉夏

虽然已正式入伏,但泰州还处在梅雨季,今天夜里下一轮降雨又来了。中央气象台预计,17至19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北部等地还可能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甚至可达大暴雨。

下一周,泰州市天气都是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气温也会渐渐升高。气象部门总结夏季雷暴天气的特点是:变化快,强度强,生成、消亡时间短,范围很小。所以,大家要记得天天带伞。

昨天已正式入伏,今年的梅雨期要跟初伏重合一段时间。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但也发生过,去年就是7月12日入伏,7月21日出梅。老话说,“梅里十天伏,伏里十天梅”,说的就是这种虽然入了伏,但梅雨还没彻底结束的情况。另外,今年的伏天也跟黄梅天一样超长待机,耐力很好,长达40天。

这几天气温不高,甚至有些凉飕飕,昨天入伏首日的最低气温不足20℃。入伏并不意味着高温天立刻会来,比如2019年入伏当天最高气温仅有27℃,2017年和2018年则是一入伏气温就有33℃左右。不过接下去,如果按照常规操作,高温天应该离我们不远了。

出梅已进入倒计时

今年这个梅雨季注定是要记入泰州气象史了。

入梅偏早和梅雨锋偏强,是今年梅雨季的显著特点,梅雨的“主战场”长江中下游地区(包括泰州在内)在6月9日就已经入梅。到昨天,今年这个梅雨季已经过了37天,远远超过常年平均(22天)。

据市气象台统计,入梅以来截至到7月16日14时,累计降雨量分别为泰州(海陵区)405.9毫米,兴化367.9毫米,靖江487.5毫米,泰兴372.4毫米,姜堰500.3毫米,高港417.6毫米,而各站点的历史平均数值一般在230.6至245.4毫米。并且今晚开始的这轮降雨又将刷新数据。

大家都在问到底几时能出梅?最近,江苏省气象台作出预测,从目前的天气形势来看,有望在7月19日出梅,但今年汛期天气复杂,形势多变,不排除后期天气形势发生改变的可能性。总之梅雨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由于近期副热带高压不稳定,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下周将进入“大暑”

下周将进入“大暑”节气,很快,三伏天的狠角儿“中伏”也要亮相,就像是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新闻发布会,广而告之:这下是真的要热了。一般每年的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泰州最热的一段时间。尤其是之前那么多雨,更让人有了“此时不热,更待何时”的感觉。到了三伏天,地表热量的积累达到最高,所以这段时间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是一年里最热的时候。

中国气象局建议,三伏期间,大家要尽量穿棉质衣裤,多喝绿茶、绿豆汤,洗温水澡。另外可调整作息时间,适当晚睡早起,中午打个盹。《黄帝内经》里也说到“夜卧早起,无厌于日”。这里说的“夜卧早起”,并不是说要熬夜,而是顺应夏季的昼夜变化特点调整作息,把活动的时间多放一点到一天中相对凉爽的早上和晚上,这样就不至于因为天气太热,整天窝着一动不动。

按照养生的说法,即使三伏天晚点睡,最晚到晚上11点也差不多了。因为夏天人体消耗比较大,如果经常熬夜,人体负担可能会更重。另外,如果有条件,中午最好也睡一会儿,让身体保持一个好状态。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