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济川街道“码”上服务,织就“乐善越街”便民网
2020-07-16 14: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6日泰州讯 走进泰兴市济川街道越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会看到这样的办公景象:社区志愿者们手机不离身,隔一会就要刷一刷微信,看一看“乐善越街”智慧服务服务平台,哪个住户反映家中漏水了,哪个绿化带中出现了乱堆垃圾的现象。小到生活琐事、大到社区管理,只要手指轻轻一滑,居民的需求和意见尽在掌握之中。越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码”上服务,营造邻里守望相助的浓厚氛围。

小卡片托起大民意,便民服务“码”上做

下午6点多钟,社区志愿者们正准备下班,突然一个热线电话打了进来。原来是社区李明生大爷,他马上要跟女儿去外地居住一段时间,但由于退休人员认证还没办,怕到了外地不方便,情急之下,便拨通了社区热线电话。了解情况后,社区当即安排保障站志愿者留下来提供延时服务。二十分钟后,李大爷来到社区,志愿者迅速为其办理好认证业务。他一手拿着退休证,一手拿着便民服务卡,“真是太感谢了,这张卡片真是帮了我的大忙啊!”

李明生所说的卡片,就是越街社区发给居民的“便民服务卡”,卡片上印着社区热线电话、志愿者信息、“乐善越街”二维码,以及自来水抢修、数字电视维修、交警挪车等日常应急电话号码。

一张小小的卡片,承载着收集大量社情民意的作用,背街小巷哪盏路灯不亮了,哪段路面破损了,居民们可以直接扫描二维码向社区志愿者反映。志愿者收到相关信息后,都会及时处置,并将处置结果反馈给居民。看似不起眼的便民服务卡,彰显着“需求导航、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架起了社区与居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小平台服务大民生,多方联动一起做

“这些日子全靠他们帮衬,能够得到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真是我的福气哟!”社区90岁孤寡老人朱吉男十分感激。朱老太自幼双目失明,日常生活不便,平时主要靠左邻右舍帮忙照料。春节期间,邻居们大都返乡过年,她的起居饮食成了问题。社区网格员得知这一情况后,便通过智慧便民服务平台,每天将老人所需提前发布,越街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谁有空谁接单,第一时间来到老人家中,送饭倒水,无微不至。

今年以来,越街社区通过搭建“乐善越街”智慧便民服务平台,实行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爱心商家多方联动工作模式,为社区居民提供“福利”。截至目前,“乐善越街”平台上已有10个志愿服务组织、53家爱心商家为社区居民提供相关志愿服务。

“社区通过整合爱心商家资源,在平台上实时更新信息,就像‘大众点评’,让社区居民随时随地找得到服务,如为社区老人及残疾人提供理发、测量血压、手机贴膜、用餐服务等,社区爱心商家和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越来越高了。”社区志愿者赵莹说。

小智慧纾解大民忧,解难帮困一直做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志愿者丁玉林在智慧便民服务平台发现了一条仅有两个字的求助信息——救命!他即刻锁定住户地址,第一时间通知社区网格长赵莹。意识到情况危急,赵莹和丁玉林仅用5分钟便赶到住户李广新家中,推开房门走进屋里,发现李广新、苏凤英夫妻双双倒在地上,意识模糊,同时闻到浓重的煤气味,判断二人可能是煤气中毒。于是,他立即推开窗户,关闭煤气阀,同时拨打了120,并与其他赶来的志愿者一起将病人抬出家中。由于救助及时,李广新、苏凤英夫妻脱离了生命危险,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越街社区依托微信群、QQ群,设立“乐善越街”智慧志愿服务平台,居民在家中登录服务平台就能轻松“点单”,社区统筹“派单”,志愿者24小时在线“接单”,350多名志愿者长期参与服务,确保居民“吹哨”、志愿者“报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今年以来,服务平台共收集“微信息”1352条,实施“微调解”83次,开展“微宣传”271次,提供“微服务”116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如今,越街社区通过搭建智慧志愿服务平台,把更多的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用活动项目,深化‘乐善越街’志愿服务,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做好。”越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刘云表示。(高放)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