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计划免费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
2020-07-16 14:4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高考落下帷幕了,有个好消息带给高考学子:泰州地区今年计划免费培养174名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其中会有131人进入事业编制。

为强化面向农村基层的医学生培养,给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一批扎根农村、甘于奉献、一专多能、素质全面的本土化的农村适宜医学人才,近日,省卫健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招生工作的通知》,今年泰州地区的招生计划是:靖江14人、泰兴71人、兴化37人、海陵11人、高港14人、姜堰19人、医药高新区8人。

哪些人可以报?《通知》明确,在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的县(市、区)有户籍、本人志愿从事基层卫生工作、符合国家高考政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均可以报名。

此次培养的模式是:“定向招生、免费培养、协议就业”。免费培养分本科和大专两种。本科为5年制的,具体专业有:临床医学、预防医学、麻醉学、中医学。大专是3年制的,专业有:临床医学、预防医学、针灸推拿。

其中,本科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培养由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承担;本科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培养由扬州大学、江苏大学承担;本科麻醉学专业学生培养由徐州医科大学承担;本科中医学专业学生由南京中医药大学承担。专科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培养由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承担;专科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培养由江苏医药职业学院承担;专科针灸推拿专业学生培养由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承担。

具体录取时间为:江苏大学、扬州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招收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在本一批次录取。若招生计划正常录取未完成,可在本一录取分数线下适当降分录取,录取时间计划8月中旬开始。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招收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在本二批次录取,录取时间计划8月下旬。专科层次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在专科批次录取,录取时间计划9月上旬开始。

省教育考试院按招生政策对参加高考选择填报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志愿的考生分县(市、区)进行录取。在高考录取期间,根据省教育考试院提供的填报本地定向志愿的考生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等信息,逐一核对考生户籍是否归属本地,并将经核对的考生信息加盖单位公章后按规定时间反馈给省卫生健康委,然后,进入高校招录程序。

有关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在收到省教育厅与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反馈的定向考生录取信息后,主动联系被录取的本地定向考生,与其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书》(入学报到前完成)。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在培养院校参加并完成学习,可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专科除外)。

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按约定的“定向培养协议书”和“定向就业协议书”,正常毕业后可参加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当年组织的基层医疗机构公开招聘或“定向招聘”进编定岗,并按照考试成绩等依次选择工作岗位。未能通过公开招聘或“定向招聘”进编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由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根据考试成绩等情况,按照公开公平的原则安排到基层医疗机构就业,在服务期内只可参加本区基层医疗机构的公开招聘。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就业岗位落实工作原则上应在毕业生离校后三个月内完成,毕业生须在明确岗位后一个月内到岗工作。

据悉,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学费、住宿费标准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学校收费标准执行。生活费补助标准由省财政部门确定,原则上不低于国家助学金标准。免费培养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毕业后,按照《定向就业协议书》规定到户籍所在县(市、区)卫生健康部门报到,在基层医疗卫生岗位就业并至少服务满6年,期间须参加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培训时间计入基层服务年限。

政策咨询电话

泰州市卫健委:86399516

靖江市卫健委:89180521

泰兴市卫健委:87605006

兴化市卫健委:83232260

海陵区卫健委:86236142

高港区卫健委:86966422

姜堰区卫健委:88108580

医药高新区卫健委:89690292

记者 熊珠琴 通讯员 陈兴栋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