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尖兵”战疫情,披荆斩“疾”领路人——记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刘中华
2020-07-15 17: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5日泰州讯 17年前,参与抗击非典;7年前,参与抗击H7N9禽流感;2020年,走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他是研究室里的“逆行者”;与病魔较量,他是勇于创新的科技之星,更是披荆斩“疾”的领路人。他,就是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总监、党支部书记刘中华。

“申请入党时许诺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现在正是我用行动兑现承诺的最佳时机。”这句话,他写进日记里、铭刻在心上。7月9日,省委宣传部授予他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称号。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常年与病毒打交道的刘中华意识到,一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的较量已然打响。“时间不等人,我们早一天、早一秒研究出病毒检测试剂,就很可能多挽救一条生命。压力确实大,但刻不容缓。”

1月10日,新冠病毒基因序列首次公布。刘中华立即赶往公司位于上海的研发基地,指引研发方向、把控研发环节、部署整体工作、优化生产流程……带领研发团队火速投入到病毒检测试剂研发工作中。“当天,他白天在上海,晚上9点多又赶到位于泰州的公司部署生产。”公司试剂生产部副总监涂小宝印象深刻,一到泰州刘中华一口水都没喝,直接叫大家到会议室讨论方案。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刘中华心急如焚,整天泡在实验室里,困了就喝浓茶,饿了就吃口泡面,一次次推翻、一轮轮实验。

1月13日,刘中华团队在全国率先研发出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硕世生物也成为江苏第一家获得该产品注册证的企业。

“3天3夜,我们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刘中华说。他动员全支部党员放弃春节假期提前返岗,24小时满负荷生产,保证了每天10万-20万人份的产能供应。与此同时,他们又克服重重困难,搭起了一条从泰州到武汉的“生命通道”,1月27日,核酸检测试剂成功运往武汉;2月3日,向疾控系统和医疗机构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检测试剂和仪器;2月22日,成功开发出ddPCR新冠检测试剂盒,为降低“漏检”率开辟了新途径……如今,该检测试剂已遍及全国29个省市区的350家疾控中心、医疗机构,以及泰国、加拿大、巴西等10多个国家。

作为一名医药科研人员,每每遇到重大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他总是第一时间冲到最前面。

2003年非典暴发,刘中华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研究SARS相关分子生物学以及血清学,为此失去了健康的双腿;2009年,甲型H1N1猪流感暴发,他投身于免疫学研究,连续数周吃住在实验室;2013年,H7N9 禽流感暴发,他和团队几夜不眠不休,70个小时成功研发核酸检测试剂盒;2014年,西非爆发埃博拉病毒,团队第一时间推出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2015年埃博拉疫情、2016寨卡和黄热病毒等突发传染病疫情暴发时,他们第一时间启动产品研发,并及时推向市场;2020年,新冠肺炎暴发,他再次与病毒赛跑,在全国首批研发并推出核酸检测试剂盒。

17年来,刘中华和他的团队共研发出400多种检测试剂,他始终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然而,对于家人,刘中华却留下了太多遗憾。从女儿蹒跚学步,到海外留学,很多关键的成长瞬间,刘中华都没办法见证。丈夫的长期缺席,也将妻子锻炼成了上能修电器、下能通厕所的“女汉子”。虽然嘴上偶有怨言,但她心里明白,丈夫潜心技术一线,是为战疫贡献“军需弹药”,是为了守护更多生命的健康,而这就是他坚守的最大意义。

“江苏最美人物”发布会上,刘中华和在山东老家做教师的妻子张雪梅、在澳大利亚读书的女儿刘卓然通过“荔枝云”平台现场连线,一家三口实现了“云团圆”。(申富山)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