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脱水蔬菜之乡”兴化兴东镇:破解环保瓶颈,企业群众双赢
2020-07-15 14: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5日泰州讯 近年来,素有“脱水蔬菜之乡”美誉的兴化市兴东镇因环保发展瓶颈,制约了脱水行业发展的步伐。该镇党委、政府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强化服务推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绿色生产,实现了企业群众的双赢。

日前,兴化市政协委员走进兴化市长虹食品有限公司,专题视察环保重点工作,公司高大的罐体吸引了众人的眼球,这是该公司新上马的环保处理设施。有了环保处理设施后,企业脱水加工所产生的废水通过收集进行预处理,再进行管道输送到桑德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达标排放。

“我们公司在拆除燃煤锅炉的同时,投资400万元,于2018年6月新上污水处理设施,形成日处理量400立方污水的能力,有效破解果蔬产业环保发展瓶颈。”公司负责人向现场的政协委员们介绍道。

兴东镇拥有市级脱水果蔬加工园区1家、8家规模果蔬脱水企业,果蔬产业是该镇的传统特色产业、支柱产业,也是富民产业,吸纳全镇3000多名村民家门口就业,年开票销售达到4.8亿元。但受产业布局影响,脱水果蔬企业分布在白涂河两侧,加工产生的废水、下脚料对水体形成污染,企业采用的锅炉分散供热,形成大气污染。每年春夏季,白涂河水体富养化严重,周边大气环境较差,群众反映强烈。附近村民老付说,“过去,白天我们在家里不能晒衣服,河水更不能淘米洗衣服!”

如何让企业甩掉污染包袱,实行绿色生产?该镇党委、政府几经调查研究,最终拿出了解决办法,要求各家脱水果蔬企业围绕本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大气、污水、下脚料三大重点,系统进行综合整治。

针对大气污染问题,该镇拆除了脱水果蔬企业的所有锅炉、烟囱,招引兴化市热华能源有限公司,新建两台45T/h卧式循环流床生物质锅炉,采用生物质新技术集中供热,年供蒸汽30万吨,通过管道输送供热方式,可满足园区18家脱水企业的蒸汽烘干,取代园区企业分散供热,实现了节能减排,清洁生产。江苏嘉禾食品有限公司是该镇园区外重点脱水果蔬加工企业,同样实施了锅炉改造,投入资金100多万元,新上颗粒生物质燃料,达标排放。针对污水污染问题,该镇加大脱水企业的废水处理工作力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技术服务支持,8家规模脱水企业全部新上污水预处理设施,安装在线监控,废水预处理达标后,接入桑德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解决了历史长期存在的废水污染问题。针对下脚料污染问题,该镇组织企业规范进行收集,统一还田,作为原料基地的绿肥,实现绿色循环利用。

“河水与以往比,水质明显变清,空气也比以前好”,这是园区周边群众普遍感受,提起脱水果蔬企业的环保问题,镇环保办同志最有发言权,“每到夏季,水产养殖的、普通村民信访量较大,现在,下降明显”。

目前,该镇脱水果蔬企业的绿色生产初见成效,园区沿岸的白涂河水质持续好转,周边大气环境不断改善,也提振企业转型发展的信心,今年共有3家脱水果蔬企业新上新品生产线,为稳定就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一举甩掉污染包袱,我们的脱水果蔬企业轻装上阵,实现了绿色生产!今年面对疫情,逆势上扬,脱水果蔬开票销售2.8亿元,兴化市长虹食品有限公司实现开票销售258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8%,兴化市嘉禾食品有限公司实现开票销售650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分管工业经济的兴东镇党委副书记刘 荣介绍道。(杨洪江 冯兆宽)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