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心爷爷”助百余青年学成上岗
2020-07-15 14:4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陈启兴(男)在辅导学员。 日升摄

成立兴化市第一家会计咨询服务公司,服务小微企业140多家,让110多名青年跟班学习当上会计,热心于资助贫寒学子、困难群众……原兴化市化肥厂审计科长陈启兴,下岗后奋发有为,20年来致力创业、服务社会,被当地群众尊称为“爱心爷爷”。

腾空家底,创办会计服务公司

一溜的办公桌整齐排列,桌上放置着电脑和小型喷墨式打印机,会计人员有条不紊地在电脑上忙碌着。日前,记者走进兴化市诚信会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一面受当地政府表彰的“优秀服务企业”镜匾特别的醒目。

“公司是兴化市第一家会计咨询服务企业。”说起创办会计服务公司的事,陈启兴一脸荣光。

陈启兴今年72岁,在农村当过插队知青、担任过生产队会计,后进入国营兴化化肥厂工作。30多年里,从车间工人,核算员、会计,一路升任到厂主办会计、财务负责人、审计科长。2000年12月,化肥厂破产,陈启兴下岗。

下岗后,已经50多岁的陈启兴再就业没有年龄优势,唯有的就是会计师职称。“当时个体户、私营小企业已开始起步,企业大多只会简单的会计借记账,对会计管理知识、税法知识比较缺乏。”陈启兴说,为此,他决定创办会计咨询服务公司来服务这些企业。

可是,当时注册公司需注册资金5万元,加之营业用房租金、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施的投入,累计需要8万元左右。陈启兴刨出整个家底,不够的就向亲朋好友筹借,2001年4月8日公司开业,取名“诚信”。

当义工赢得客户,服务140多家企业

当时,会计咨询服务绝对是个冷门,开业之初陈启兴每天守在公司,就是没一个客户上门。这样持续了两个月,陈启兴决定调整工作方略,主动上门给企业当财务“义工”。

经选择,陈启兴来到舒杰渔具厂。这是下岗夫妇朱晓明、舒英办的加工作坊,员工只有10多人。至于工厂财务只是记录在普通笔记本的流水账。陈启兴从收入、生产成本、管理费用等入手,分门别类建账规范核算,平时还经常来厂里帮助管理。不久成效就显现出来,产值逐步提高,工人工资、利润双增长……几个月后,舒杰渔具厂成为诚信会计公司的第一个会计代账客户。

舒杰渔具厂在陈启兴帮助核算管理下,业绩获得较快增长。同行们发现个中奥秘,也纷纷加入陈启兴公司会计代理。与此同时,陈启兴也招兵买马,招聘了3名下岗会计人员充实到公司里。至目前,加入诚信公司会计代理服务的小微企业有148家。

“会计不是记死账,而是要运用会计管理、核算为企业谋发展。”陈启兴说。该公司一方面与税务部门建立直通车,第一时间获得国家惠企政策信息,然后对照政策为所服务企业量身定制、创造条件,赢得政策红利。另一方面,通过会计管理、核算,为企业开源节流。

免费跟班学习,百余人学成上岗

采访中,正在跟班学习会计业务的女青年周春花告诉记者,她毕业于中国矿大建筑管理专业,两月前来到诚信会计公司学习,公司不收分文学习费用。

据了解,该公司培训的学员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社会待业人员,另一方面是企业员工,20年来已培训会计110多人。

40岁的女工吴芹,中专毕业后先后在面点店、商场当过收银员,收入低、工作不稳定,令她倍感压力。2018年6月,吴芹来到诚信会计服务公司跟班学习会计业务,4个月后学成通过国考获得助理会计职称,应聘进入乌巾荡文化旅游公司担任会计工作。如今,她已成为公司的主办会计。

兴化市晋益温室设备有限公司是陈启兴的代账服务单位。2018年3月,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公司需要一名自己的会计。于是,便将女工唐秀推荐给陈启兴的公司委培。陈启兴当即承诺,尽快把唐秀培训出来,并亲自传帮带。委培5个月,唐秀成长为助理会计。

公司收入源自代账服务,为工厂培训了会计,自然就会减少代账概率。陈启兴缘何还要免费培训会计输送到企业?“我们不怕培训出来的会计‘抢’饭碗。”陈启兴说,一方面,公司服务企业的量是有限的,而企业发展的量是无限的;另一方面,只要通过自己的服务让企业获益多多,企业即便有会计,仍然需要你服务。

“陈启兴还热心于资助贫寒学子、困难群众。20年来,他累计捐赠善款45万多元。”兴化市昭阳街道南仓社区支书邢瑞智介绍,陈启兴先后当选“最美兴化人”“兴化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和“昭阳街道爱心爷爷”。

本报记者 顾日升 通讯员 刘占明 郭丽丽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