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汛一线党旗飘,风雨之中显初心
2020-07-14 14: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4日泰州讯 连日来,泰州市遭遇持续暴雨袭击,导致多条河流水位持续上涨。风雨和重任面前,江苏水文局泰州分局从做好各项汛前准备,到高效快速应对、加强应急值守、启动应急监测,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扬“四个到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行动自觉,践行“五抓五促”专项行动、“三个表率”模范党组织建设要求,向“风”而行,迎“雨”而上,在防汛一线立起一道道冲不垮的钢铁脊梁,竖起一面面吹不倒的鲜红党旗。

以汛为令,“集结号”在党旗下吹响。入梅以来,泰州地区连续强降雨,里下河腹部地区水位超警戒。高港枢纽机组全开,抽排里下河涝水。该局以汛为令,吹响出征号角,擂起冲锋战鼓,即刻启动应急监测方案,组成应急监测队,党员干部发挥“头雁效应”,率队深入沿江潮位站、新通扬运河至泰州引江河一线的巡测断面、梅花网径流小区翻身河、圩口闸等一线,冒雨开展排涝抢测。

勇担重任,“逆行者”在党旗下奋战。奋战在最艰苦的地方,党员就是防汛“战斗员”、护水“冲锋员”、风雨“逆行者”。今年,该市水稻栽插还田小麦秸杆腐殖期适逢连续强降水,秸秆腐殖产生的高浓度污水随雨水汇入河道,造成兴化市境内部分河道水质异常,兴化城区供水水源之一卤汀河的水质受较大影响。连日来,泰州水文党员奋战在卤汀河饮用水源地应急监测一线上。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冲在守护一方供水安全的最前沿,用实际行动为全市人民的饮水安全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雨势加剧、河水陡涨,他们在一线轮班坚守,在暴雨中抢测数据,数小时难喝上一口热水、吃上一口热饭;端午假期,他们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连续监测几个昼夜,为水源地卤汀河开展细致的“体检”,获得精准的水质水量数据;烈日当头、热浪灼人,他们必须身穿厚厚的救生衣,在飘摇的监测船上一丝不苟地完成监测工作,汗水顺着脸颊流淌,衣服一遍遍被汗水湿透……党员的初心使命在艰苦的测验条件和环境中得到锤炼,党员先锋模范风采在暴雨洪水、炎热酷暑中尽显。

踏波斗浪,“巾帼红”在党旗下飘扬。泰州水文“女子测量队”主要由分局城区中心各水文站女职工组成,分局一名总支委员联系带队。她们充分发挥“半边天”和主力军的作用,在暴雨洪水袭来之际,坚守防汛第一线,顶风冒雨、踏波斗浪,用轻盈的身躯,铸就洪水的屏障。河道远长,双脚丈量,河道旁、杂草丛、涉险滩……野外测流工作,队员们像男同胞一样战斗。受强降雨的影响,马甸闸、夏仕港闸、过船港闸上游水位持续上涨,女子测量队3名队员主动申请到各闸进行全潮水量测验,历时近9个小时,直至深夜11点最后一个测点才测完。雨后的江边气候闷热、湿度极大,脸上和胳膊皮肤被蚊虫反复叮咬,双腿因长久站立浮肿僵直……但她们仍面对蚊虫叮咬不言苦、坚守使命不言悔,彰显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巾帼风采。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水灾害防御战斗中,她们舍身忘我、坚忍不拔,奔走在防汛一线,用汗水和坚守谱写了一曲“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美丽赞歌,用实际行动让鲜艳的“巾帼红”在一线高高飘扬。

在防汛一线,泰州水文分局全体党员干部甘为先锋、扛起责任,把职责使命和人民群众安危放在第一位,筑起了一道助力防汛抗旱减灾、佑护人民饮水安全的钢铁防线。(陈瑾 顾晓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