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虹桥镇清水村以邻里文化涵养优秀家风民风村风
2020-07-09 15: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9日泰州讯 近日,泰兴市虹桥镇清水村举办首届邻里文化节,通过表彰“好邻居”、宣讲道德模范和优秀家风故事,引导全村干群以“互助助人”的邻里文化,进一步涵养优秀的家风民风村风。

“我们这次的邻里文化节,形式简单,但是内涵丰富。”清水村党总支书记徐建新介绍,活动专程邀请了从小在清水村长大、2013年5月因勇救落水儿童而壮烈牺牲的杨向明烈士的夫人任晓红回到家乡,与父老乡亲们一起回顾了“江苏好人”“最美教师”杨向明生前关爱乡邻、扶危济困的点滴故事。说到动情之处,在场的父老乡亲们无不潸然泪下。

任晓红说,杨向明舍己救人的壮举,与“以德律己、以爱育人”的家风传承密不可分。他出生在清水村的一个教师家庭,特别注重与邻里亲友和睦相处,生前多次资助孤寡老人、贫困学生,全家人深受村邻敬重。这次回村讲述杨向明的事迹,就是希望父老乡亲们更加重视家风传承,让道德之花开得更加绚丽,让清水村成为一个和谐幸福的大家庭。

故事分享环节邀请了清水村严达云、朱登华两位“新乡贤”讲述了各自与邻为善、与德为邻的感悟和心得。活动还组织大家观摩了附近农户的家风家训建设情况,营造了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虹桥籍书法家龚峰应邀参加了活动,在现场泼墨挥毫,为清水干群义务题写家风家训。

“我们清水村有着丰富的德育资源,杨向明烈士已经成为全村人心目中英雄,全村人扶危济困、关爱弱势群体已经蔚然成风。”徐建新介绍,村两委深入挖掘,总结提炼出“清风育人、水润民心”的新时期清水精神,修订了更加符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的《村规民约》;不断强化杨向明精神的学习宣传,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家风家训文化广场为阵地,强化道德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对标先进典型,重视家风传承和邻里互助,手牵手、心连心,以邻里之间的和谐稳定,促进全村的安定团结。

与此同时,清水村还结合本村私营企业众多等方面实际,组建了民企“连心桥”、好邻居爱心互助服务梯队、“新乡贤”3支特色化志愿服务队,并将各类爱心资源整合成“小红伞”爱心联盟,定期开展服务活动。徐建新表示,今后将以“清风育人、水润民心”的新时期清水精神为统领,通过理论宣讲、邻里共建、评选表彰等活动,把邻里文化寓于志愿服务全过程,进一步弘扬互助助人的传统美德,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特色品牌。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