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启动少儿跑酷项目普及训练
2020-07-07 10:2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承鹰传道俱乐部,孩子们在进行少儿跑酷攀爬基础动作训练。黄薇薇摄

近日,市体育局在承鹰传道俱乐部举办“少儿竞技体适能跑酷”(以下简称“少儿跑酷”)教练员培训班,对来自市体校、中小学、幼儿园以及各运动俱乐部的50多名教练员、老师进行培训,启动了该项目在全市的普及和训练。少儿跑酷是2022年第20届省运会新增项目,将有望为泰州市新增多个夺金点。

少儿跑酷是让少儿使用攀爬跑跳的方式与环境发生互动,锻炼孩子敏捷、爆发、平衡、协调、心肺能力与空间意识的运动。为普及推广体操项目,第19届省运会特别增设了“快乐体操”项目。2019年,少儿跑酷并入“快乐体操”序列,并纳入了第20届省运会比赛项目。

“与眼花缭乱的成人跑酷不同,少儿跑酷更注重趣味性以及少儿体质和运动能力的培养。”省跑酷队教练、青少年儿童竞技体适能培训高级讲师周俊介绍,跑酷是一项综合运动,少儿跑酷主要针对4至12岁的少年儿童,同时也是适合全年龄段人群的运动。少年儿童练习跑酷,能加强基础力量与基础体能、提升核心稳定能力,通过视觉和本体感受自己的能力范围,还能通过潜意识中的安全动作训练减小或规避突发事件受伤的风险。

据了解,少儿跑酷动作很多,其中最基础的动作就有30多个。目前,泰州市推广的动作主要为猫爬、侧猴跳、四向滚翻、跳上与跳下、安全撑跨、金刚跳(猴跳)、Tic-Tac(踢踏)等最基本动作。

在承鹰传道俱乐部,记者看到了泰州市最早接受少儿跑酷训练的一群孩子,他们的年龄在4至12岁之间,在1个小时左右的训练课程里,这些孩子个个玩得满头大汗,却又乐此不疲,下课了也不愿离去。

“孩子练跑酷,完全颠覆了我对体操项目的认识。”学员家长吴云说,过去自己总以为练体操不长个,还容易受伤。如今,看到儿子练跑酷身体越来越灵活,摔个跟头的瞬间都能来个前滚翻化险为夷,很放心。

“少儿跑酷项目既是泰州市体教融合的重要元素,又能增加泰州市在20届省运会的夺金点。”市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朱菊飞说,第20届省运会的少儿酷跑项目将分设5至10岁6个组别,共设22枚金牌,是产生金牌的大项。未来,泰州市将通过体教结合的方式在全市幼儿园、中小学进行推广教学,通过早训练早选拔,力争在省运会上创造好成绩。

记者 黄薇薇 通讯员 周乐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