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周庄村庄河道农杂船“清零”,1124条废弃闲置农杂船破碎处置
2020-07-06 16: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6日泰州讯 6月下旬,兴化市周庄镇伍张村完成伍张河最后一处段面的软驳岸工程。该段面位于河道南端约80米长,与整河驳岸不同的是,该段面由破碎的水泥船碎片碾压而成。

伍张河南段原是“围垦鱼塘”,去年11月村里进行了破坝成河,由于坡陡、土松,致泥土式软驳岸搁浅。今年6月,村里根据农杂船“清零”指示,对全村170多条闲置、废弃农杂船实施破碎处置,碎片便成了河南段软驳岸的最佳材料。截止6月底,该村在全镇率先完成了村庄河道农杂船“清零”工作。

村庄河道农杂船“清零”工作,包括闲置、废弃农杂船破碎处置,和农用船统一停泊生产河两项。伍张村支书李如玉说,除了闲置、废弃农杂船破碎处置,村里还对30多条农用船按组统一停泊到生产河。

“河面宽了,水流畅了,越来越像个小西湖。”家住河南段河岸的村民陈红卷说,他家也有条40吨的水泥船,当初村里找他做工作破碎,他思想还不通,现在看来,村里做得非常对。陈红卷今年70岁,是个木瓦匠,早年他购置水泥船是替建房户装运建筑用的石砂,多挣点钱,后来通了公路船用不上了,就泊在河岸当杂房用。再后来,村里的贩粮户、运输户,也因水泥船禁止运输而纷纷停在村庄河道里。泊的船越来越多,导致河面变窄,水流受阻,垃圾漂浮物滞留且难清理,严重污染了水环境。

今年5月,周庄镇启动村庄河道农杂船清零行动,计划利用三个月彻底处置村庄河道农杂船。对农杂船处置,该镇分为调整摸底、宣传发动,集中破碎两个阶段。全镇18个村,共有1124条废弃、闲置农杂船。对废弃、闲置农杂船,按每吨30元补偿,然后由各村集中破碎。破碎的水泥船碎片用于填沟补壑。边城村是废弃、闲置农杂船最多的村,共有182条,该村按边一、边二、腾马三个责任区统筹实施,破碎的水泥船碎片共填补4处河沟壑。为推进农杂船处置,该镇专门设立奖项。工作启动半月内,拟破碎的农杂船完成了船主签字、补偿额发放。截至目前,已有12村完成农杂船破碎处置工作。其他未完成的村由于发水季,破碎机械船难过桥梁入村,待水位渐退入村作业。全镇将在7月全面完成农杂船破碎处置工作。

据兴化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王敏介绍,兴化市已全域启动村庄农杂船处置工作,周庄镇是该市率先并全面完成村庄农杂船处置的先行镇。(顾日升 周长青 徐贤根 崔立强)

标签:破碎;水泥船;驳岸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