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湿地风光催熟“田园经济”,兴化千垛徐圩村走活兴村富民一盘棋
2020-07-06 15: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6日泰州讯 “南有沙家浜,北有徐马荒”,依傍于徐马荒风景区的兴化市千垛镇徐圩村,近年来,依托湿地风光资源,发展休闲观光、果蔬采摘、民宿餐饮、农事体验等田园经济,走活兴村富民一盘棋。2019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12.65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万元。

果蔬农场兴起采摘热

“奶奶,快来看,这么多大甜瓜!”甜瓜大棚里,一位小男孩欢呼着,边摘边数。

周末,徐圩村万丰农场采摘园,前来游玩采摘的市民络绎不绝。“双休日来游玩的相对多些,多是家长带孩子来。”江苏万丰果蔬种植农场总经理周庆光说,采摘园共700亩,分大棚和果园两部分。大棚面积200亩,种植草莓、甜瓜、西瓜,以及秋季哈密瓜,其中草莓、哈密瓜为轮茬。果园500亩,种有油桃、黄桃、翠冠梨、葡萄等。

“甜瓜销售,现场采摘占了一半。现采甜瓜,每斤价格比市场要高出一元。”周庆光说,今年100亩甜瓜亩产值破天荒突破1万元。

为助推采摘热,5月1日,千垛镇在万丰农场举办了首届瓜果采摘节。“当天,农场热闹得就像景区,兴化神州国际旅行社还组织上百人的旅游团乘坐旅游大巴来农场采摘瓜果。”说起采摘节,周庆光很是兴奋,“现在,游客们又开始采摘西瓜、油桃,进入7月后还有黄桃、翠冠梨、葡萄和哈密瓜,来年1月还将有草莓,一年四季瓜果不断。”

万丰农场地处徐马荒风景区北侧,自2012年农场创办以来,先后流转土地3040亩,其中徐圩村2300多亩,种植果蔬、粮食,还养殖大闸蟹。“当时,就是瞅着徐马荒风景区才办农场的,未来随着徐马荒景区的开放,农场的前景将越来越美。”周庆光说。

湿地风光催熟“田园经济”

与万丰农场相隔不远,还有一家桃之源生态农业园。生态园总面积192亩,由在外经商能人吉金旺创办。记者看到,30栋温室大棚已建成,其中体验式温室大棚4栋。“大棚给肥水、温控等都是智能化,体验式温棚主要种植高档精品水果,其他大棚种植草莓、甜瓜系列。”吉金旺说,大棚采摘园共50亩,此外桃园66亩,花木76亩,桃园栽植精品桃、梨、枇杷、猕猴桃等。

与桃之源生态园毗邻的是五方家庭农场,农场占地900多亩,除了种植优质生态稻米,还开辟“家庭小菜园”。小菜园由市民认领,或自己种植,或由农场托管,让市民体验农耕之乐。

“村里3028亩农田已全部流转办了农场、生态园,农户每年每亩坐享1000元以上土地租金,村集体每年从中获得资源管理费和土地溢出费45万多元。”徐圩村党总支书记邵茂同说。

退渔还湿坐收“风景钱”

“村集体超过一半的收入源自退渔还湿的千亩鱼塘,徐马荒景区每年按每亩600元支付湿地资源费,我们称它‘风景钱’。”邵茂同说。

上世纪80年代后期,当地开发徐马荒搞水产养殖,苇草丛生的荒田变成了一方方鱼塘。其中,徐圩村面积1000多亩。2006年,受当地菜花旅游触动,兴化市和原西郊镇决定利用徐马荒湿地自然资源发展旅游。于是,便启动2000亩核心区退渔还湿、退林还荒工程,打通、平毁隔岸池埂。2012年,兴化市重新审视了徐马荒,作出以原生态为中心、发展徐马荒旅游的定位,并开展省水利风景区创建工作。景区加大原生态修复和保护,栽植、复壮芦苇,增加水草、蒲蒿、野藕、野菱等湿地植被,补充杂鱼、虾、螺、蚌、蚬等水生物,重新构建湿地生态循环圈,并按规划设计“荒”字迷宫,打造水上游道。

记者乘坐电动小游船游走徐马荒景区。站在船头放眼四周,只见满目的青青芦苇和翩翩起落的野鸭。“各类飞禽太多了,经常出现遮天蔽日的奇观。”邵茂同说,若在10年前,想找一只野鸭都难,因为都开发成了鱼塘,苇草无法生长,野生动物无法栖息,“现在这样的情景,又恢复到上世纪80年代的原生态风貌了。”

民宿农家乐成“新宠”

位于徐圩村西部庄台的一座建筑群,显得古朴、别致,屋檐悬挂着红红的灯笼。“这是村里收储的3栋旧民房修缮改造的,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将用于民宿。”邵茂同说,改造后的民宿先由村里经营,起个示范带动作用。

这几年,来徐马荒自驾游的都市游客越来越多,而村里却不能提供“吃农家饭,住农家屋”的休闲度假之需。鉴于此,村里借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契机,将民宿、农家乐作为重要项目实施。

在海陵区兴办企业的张国栋还拟投资1000万元,在村里建设民宿项目。项目征地2.47亩,正在办理“农转用”手续。项目为现代仿古建筑,建成后的民宿将展现渔家风情。

村里还将引入民间资本,对原脱水厂2000平方米的厂房进行改造,建设农家乐餐馆。

“徐马荒是原生态保护区,景区内不建民宿、农家乐等设施,这为村庄发展民宿、农家乐等提供了商机。”邵茂同说。(顾日升 陈俊 顾中埂 王明方)

标签:农场;徐马荒;农家乐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