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已发放应急稳岗返还1.57亿元
2020-07-06 10:0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只有企业持续发展下去,职工才能有岗可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人社部门针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用好用足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及时启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四大服务行业“应急稳岗返还”。截至目前,全市已审核通过并发放3270家企业应急稳岗返还1.57亿元,惠及职工3.71万人,全力助推泰州市企业复工复产复市。

“提”至最高,尽心送上“及时雨”

连日来,市人社局加大力度、提高标准,对全市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四大服务业企业加大返还力度,对不裁员或少裁员并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给予最高3个月的补贴。补贴标准按6个月企业参保地上年度月人均失业保险金水平和上年度企业平均失业保险参保职工人数确定。

“国家返还的这笔失业保险金真是‘及时雨’,对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压力,稳定就业岗位和提高员工福利待遇起到了重要作用。”得知614.93万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已转入公司账户,泰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剪”至最简,审核驶上“快车道”

此外,市人社部门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变“企业上门申报”为“部门主动服务”,通过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数据,比对核实企业参保人数、裁员率及缴费到账情况;对行业界定难度大的四大服务业企业,经过协调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企业“行业代码”注册信息与企业社保缴费信息比对,直接筛选出符合应急稳岗返还条件的企业名单。同时,实施简易程序,取消企业申报环节,实行网上联审,并通过税务部门提供的缴费账户原渠道返还补贴资金,并向企业邮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告知书》,指导企业用足用好返还资金。

“宾馆在大年初二停止堂食后,营业额下滑,但还要养活近200名员工,每月支出在100万元以上。政府主动给我们发放了稳岗补贴和应急返还金,共计53万元左右,都没用我们办任何手续,这让我们很感动。”泰州天德湖宾馆办公室主任张燕告诉记者。

“细”到最易,返还实现“全覆盖”

“今年4月,我们企业足不出户,就拿到了65745元应急稳岗返还资金,感谢人社部门的主动高效服务,这笔钱我们将用于员工生活补助发放、社保费缴纳以及员工技能培训支出等。”昨天,市人社局工作人员送政策、送补贴上门时,泰州港中旅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连声道谢。

疫情发生以来,市人社部门紧密结合泰州实际,围绕相关文件规定,及时研究制定了应急稳岗返还操作指导口径,指导全市贯彻落实。一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一封信等形式,告知相关行业企业政策,对重点行业企业,指定联络员进行专策服务;二是建立包保机制,市人社局包保督促市(区),市(区)采取专人负责、分片包干、主动联系的方式对接行业企业,确保“应返尽返,不落一户”。

据悉,下一步,市人社部门将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做好应急性稳岗返还扫尾回头看,确保应补尽补、应享尽享,切实打好“减、免、缓”组合拳,千方百计扶企业、保就业。

记者 陈羚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