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宣讲“合陈好人” 传递榜样力量 兴化合陈镇用榜样力量激发斗志
2020-07-03 14: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日泰州讯 “他是一名五保老人,今年92岁,40年前,就以无名人氏捐款为家乡修桥修路,每年拿出自己工资的一大半用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今年疫情期间他慷慨解囊,主动捐款8000元。为照顾姐姐和两个外甥,他一生未娶,他倾其所有......”7月1日下午,兴化市合陈镇举行“七一”表彰暨第二届“寻找合陈好人 传递榜样力量”颁奖典礼,随着主持人的介绍,一位身披“合陈好人”授带的老人走到了主席台中央,随后,台下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老人名叫陈永根,读过三年私塾,之后再也没上过学。1946年正值土改,他参加工作,成了庄上的小组长,负责计算人口、田亩数等工作。解放后做过民办教师,1954年到文化大革命期间担任村会计,后又做过八、九年的河工施工员,大队办厂后,又在厂里担任会计,后担任大队、村会计直至1989年退职。工作期间,他总是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因做事踏实,为人老实,待人诚实,得到大家的敬重。时至今日,92岁的他仍爱心不减,平时主动为乡里乡亲扎扫帚、磨剪刀、修农具......当主持人问他有什心愿,他说:“如果有机会,我想申请入党。1957年我写过一次入党申请书,当时由于我的家庭成分不好,没有批准通过。现在赶上新时代了,我想再一次申请入党!”

现场,与陈永根一起当选“合陈好人”、受到隆重表彰的共12人,分别在务实奉献、助人为乐、助力抗疫、服务家乡中表现突出。务实奉献类好人三名,分别是胜利村党组织书记陈平,镇司法所所长刘玉华,镇农经站工作人员胡桂岗;助人为乐类好人四名,分别是邓桥村在外能人邓爱全,退休镇干部仲银祥、王寿干 ,陆谦村村民陈永根;助力抗疫类好人三名,分别是现任兴化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师的许港村人张颖,现任兴化市第四人民医院医教科科长的卜寨村人陈芳,李秀村村医杨荣洛。张颖是此次兴化市人民医院援鄂医疗分队12勇士中的一员,陈芳是泰州市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服务家乡类好人,分别是桂山村人沈剑锋,桂山村媳妇李春燕。沈剑锋现任扬州兴化商会终身名誉会长,扬州中天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泰州中电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先后为家乡捐款100多万元,造了4条路,建了4座,去年家乡“厕所革命”又捐款50万元,为家乡现代化建设事业、招商引资和工业化发展做出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李春燕放下多年打拼的事业、离开都市的繁华,选择“归乡”创业,创立了“蟹之声”电商公司,助力合陈大闸蟹线上销售,去年销售额逾600万元。

据了解,这12位“合陈好人”是合陈镇评出的第二届“合陈好人”,评选侧重于2019年1月1日后,在务实奉献、助人为乐、助力抗疫、服务家乡等方面表现突出,受到群众普遍赞誉和公认的个人。评选历时2个月,经过集中推评、资格审查、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以及投票表决、公示等严格程序。

为传递榜样的力量,合陈镇组织班子撰写事迹宣讲稿,并由镇村干部担任宣讲员。7月1日,全镇社会各界300多人,参加“七一”表彰暨第二届“寻找合陈好人 传递榜样力量”颁奖典礼活动。活动中宣讲员声情并茂讲述了12名“合陈好人”的事迹,参会人员无不被深深感动。谭圣元是讲述陈平事迹的镇机关干部,当镇里在物色陈平事迹宣讲人选时,他自告奋勇承担了下来。谭圣元动情的说,陈平的工作他看眼里,感动在心里,2016年8月,56岁的陈平从镇企管站到胜利村任支书,几年来把这个穷村、问题村建成了先进村。陈平不为名、不为利,只为村民办实事的高尚品德值得他学习,他要以陈平为榜样,立足岗位做出一流成绩。该镇党委组织委员、副镇长刘勇也担任了邓爱全的事迹宣讲员。界牌村妇联主席严佩莲担任李春燕事迹宣讲员。“我是从浙江嘉兴嫁过来的大学生,我也要像刘春燕那样,首先自己创好业,然后带领姐妹们共同创业,在创业中体现人生价值。”严佩莲说。

合陈镇党委书记王长美说,合陈发展需要榜样,“合陈好人”就是大家身边的榜样,近几年来,通过对榜样力量的传递,合陈经济社会得到了较好发展,今年“七一”前夕,该镇党委获评兴化市“红旗党委”,成为全市五个“红旗党委”之一。(顾日升 陈超 杨桂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