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环保鱼” 被纳入国家增殖放流名录
2020-07-03 10:2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泰兴天邦水产有限公司养殖的“环保鱼”。顾俊摄

“蟹塘套养细鳞斜颌鲴,提高了饲料利用率,还净化了水质,一举多得……”最近,来自高邮的养蟹专业户李成宝从泰兴天邦水产有限公司引进了2万多尾细鳞斜颌鲴鱼苗。

细鳞斜颌鲴是鲴鱼的一种,尾鳍为桔黄色,俗称“沙姑子”。它属刮食性鱼类,以固着藻类、植物碎屑及腐渣腐泥为主食,能净化水质,抑制藻类生长,减少水体污染,亦称“环保鱼”“生态鱼”。不过,细鳞斜颌鲴的自然繁殖率极低,鱼卵孵化成活率只有万分之一左右。

泰兴市天邦水产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长江名优水产品的苗种繁育和养殖生产。公司总经理吴德才是水产高级工程师,被评为泰兴市乡土人才大师。10年前,该公司就引进野生细鳞斜颌鲴鱼种试养并繁苗,在全省率先繁育成功。

去年以来,该公司在繁苗过程中,探索养殖尾水生态净化处理技术,采用“三池两坝一湿地”连片处理养殖尾水,做到达标排放。目前,公司主养品种细鳞斜颌鲴是环保专家公推的生态净化水质优良品种,已被农业农村部确定纳入增殖放流名录。据介绍,近年来,该公司每年为长江、湖泊提供放流种苗300多万尾,起到了“以鱼养水、以鱼净水、以鱼护水”的生态效果。

记者 顾俊 通讯员 蔡金保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