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情牵众学子,合力来护航
2020-07-02 10:2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泰州供电公司正在对学校用电负荷进行全方位检查,确保中高考用电安全。童凯 钱尚佳 钱昌俊摄

工作人员在中考考点省泰中附中安装调试空调。

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即将到来,为给考生创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泰州市教育、公安、供电和卫健委等部门联合行动,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教育

考点全部安装空调

推迟了近一个月的时间,2020年中高考就要来了。面对7月高温天和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应考压力,各地各学校纷纷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如何给考生提供一个舒适的考试环境?对此,各市(区)积极响应并落实相关政策,为全市819个高考考场和1291个中考考场安装空调,在保证安全施工的基础上,全力追赶工期,为中高考保驾护航。

省泰州中学附属初中是今年泰州市中考考点之一。6月30日一大早,记者来到省泰中附中,看到三组身着蓝色工服的空调安装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供电部门已对所有考点线路进行了扩容和配电房改造。在原来就安装了空调的考点,对原有空调设备和电路进行了检修、维护和更新;在未安装空调的考点,通过合规程序购置并安装了空调。“为防止冷气直吹造成考生不适,学校还贴心地为空调加装了挡风板。”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目前,全市所有高考考点空调设备已全部安装调试到位,所有中考考点也将按照高考要求同样标准执行,为广大考生营造一个良好舒适清凉的考试环境。

中高考防疫关乎每个考生的切身利益,不容出现丝毫漏洞。目前,全市各学校已启动所有涉考考生和工作人员的日常体温测量、记录工作,并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同时,按照相关要求,增设了备用隔离考场,备足备齐相关防疫物资,并将于近日进行考试全过程模拟演练。

卫健委

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疫情防控是今年中高考安全的头等大事。为此,市卫健委与市教育局多次进行沟通协调,依据国家、省出台的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组织考试的相关文件,制定了本地化防疫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对相关流程进行了认真讨论、反复推敲,对考生进入考场前、进入考点和考试结束时的相关工作,都作了详细规定。

“考前健康监测怎么做,入场通道怎么设,体温如何检测,口罩在什么场合戴,防疫物资准备哪些,以及备用隔离考场怎样安排?对这些事项,我们都一一进行了细化,尽量减少对考生和家长情绪上的影响。”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认真对照国家《疫情防控指导意见》要求,在7月5日前,定点定人指导各考点按标准设置体温检测点,设立多条体温检测通道、凉棚和体温异常复检室。指导考点对考试场所、通道、区域、桌椅等进行清洁消毒。中高考期间,每个考点将配备1名防疫专业技术人员、1名医生、1名护士,安排120救护车驻点备急。

根据省相关要求,各地卫健委配合教育部门,先期已对考点分管校长、考务负责人和送考学校领导开展了疫情防控知识技能培训,内容涵盖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等。下一步,将在前期培训的基础上,对相关人员进一步开展培训,指导他们如何正确使用防护用品。

公安

五路段实施临时管制

一年一度的高考将在7月7日至9日举行。为保障广大考生及家长在赶考、返程途中的交通安全、畅通,昨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了考点周边道路交通限行通告。

据了解,今年城区共设五个考点,分别为江苏省泰州中学、泰州市第二中学、泰州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泰州市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和江苏省口岸中学。

为确保高考顺利进行,7月7日至9日,交警部门将对市区5条线路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并设置相关标志。临时交通管制的5条线路分别是:海陵区迎春东路(东风北路至春晖路段)和鼓楼北路(海阳路至东林路段),医药高新区淮河路(惠山路至东风南路段)和惠山路(淮河路至海军东路段),高港区港口西路(扬子江南路至金港南路段)。届时交警部门将在邻近路口设置分流点,及时疏导交通。

临时限行时间为:7月7日上午7时30分至12时、下午1时30分至5时30分;7月8日下午1时30分至5时30分;7月9日上午7时30分至11时、下午1时30分至5时30分。

市交警支队秩序勤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限制通行期间,除本次考务工作车辆(凭相关部门核发通行证)外,禁止其他一切机动车通行。过往车辆须提前规划出行线路,自觉绕道通行;沿线禁止违法停放车辆、禁止鸣号,并服从现场交通管理人员的指挥,确保管制路段安全、有序、畅通。

“交警部门已制定了紧急情况应急预案,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一切便利。”该负责人说,在以往的高考备勤时,曾发生考生准考证遗落、身份证等资料需要回家去取、途中遇到变故、无法准时赶赴考点等意外情况。为了给考生和家长最大限度地提供便利,今年高考期间,交警部门还安排了警车和警用摩托车备勤,及时接受求助。

优化“助考”服务是公安助力中高考的一大亮点。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高考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将围绕户政服务、应急求助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公安服务,开通办理二代身份证“绿色通道”,为考生办理身份证提供加急服务。

供电

保障安全可靠供电

“进线刀闸、变压器、重要负荷回路开关巡视检查结果正常……”近期,泰州市高考考点之一——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配电房内,泰州供电公司电子检查员对考点进行新一轮的细致核查,向高考保电发起冲刺。

“高考对许多学生来说是人生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所以我们的工作不能有半点闪失。”泰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6月份起,公司就陆续对全市18个高考考点开展了内部用电安全专项特巡和防汛特巡,重点对学校的电气设备安全性能、受电装置安全隐患及缺陷处理情况、应急电源的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排查,并梳理出各类隐患30条,相关隐患均以《用电检查结果通知书》通知各学校。

因高考时间变更,考虑到部分学校急需安装空调且现有电容量不足,泰州供电公司主动作为,安排专人到相关学校,认真核实用电负荷,全程服务增容业扩,并制定经济合理的供电方案。其中,机电高职考点的电子增容工程已顺利在端午节期间投入使用。

该负责人表示,为确保高考期间安全可靠供电,6月28日起,公司已组织人员开展高考考点外部线路的特巡和夜巡工作,高考期间将进行全时段不间断巡视。7月3日前,确保高考保电涉及的线路调整至最佳运行方式。该公司还要求所有人员全面进入保电状态,落实开展各项保电工作,保证考点外部电源安全稳定运行。

记者 童凯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