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虹桥镇六圩村五星级农家书屋催生国家级农民合作示范社
2020-07-01 15: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日泰州讯 夏收夏种刚刚结束,泰兴市虹桥镇六圩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峰依然起早贪黑地忙里忙外,既要忙于田间管理,又要忙于农机具检修保养,但是不管多忙,他总要抽出时间去农家书屋看书学习。他说,农家书屋是一座知识的宝库,让他找到了致富的金钥匙。

正因为注重学习、苦炼内功,广泛汲取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技术、新经验,他的技术水平、服务能力加快提升,并通过自学,于2010年晋升为高级农技师。

“我们创办农家书屋的初衷,是为了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群众学到一技之长,促进一方经济发展。”六圩村党委书记黄殿亮介绍,2014年11月,六圩村启动实施了农家书屋提档升级工程,投资20多万元,对原有图书馆进行改造,添置了8台电脑,建成了全镇第一家具备电子阅读功能的农家书屋,设有单独的电子阅览区和图书借阅区,现有藏书6大类15000多册,各类报刊杂志30多种、音像制品150多套,办理“一卡通”借书证700多张,平均每户一张,图书借阅率达77%。2017年,顺利创成“江苏省五星级农家书屋”。村党委坚持每年举办“书香农家”“读一本好书、掌握一门实用技术”“送书到农家”系列读书活动,增强了群众的读书、用书意识,创成“泰州市书香之村”,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动力和活力,先后创成“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和“江苏省和谐社区示范村”。

“杨峰是我村学用图书、科技致富的一个先进典型。”黄殿亮介绍,2012年创办六圩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来,杨峰先后流转1400亩土地从事粮食标准化生产。除了利用空闲时间广泛阅读农家书屋内的农业农技书籍,他还动员合作社社员一起到农家书屋学习,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邀请农技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培训,深入田间地头解决实际问题,促进耕作技术和产量效益稳步提升,“泰六圩”大米获评无公害农产品。通过读书看报,他的视野日益开阔,并依靠丰富耕作经验和43台现代化农机具,面向周边农场和农户,提供统一供种、统一育秧、统一收割等“托管”服务,经营增收能力加快提升,目前托管服务面积达4800多亩,创成“江苏省示范家庭农场”和“国家级农民合作示范社”,他本人获评“泰州市农民状元”。

“手机阅读虽已成为一种习惯,但不具备传统图书的权威性、系统性。”杨峰认为,遇到生产经营上的问题,“百度”一下就能找到初步的答案,但是针对性不强、不能解决个性化问题。他更喜欢农家书屋里的浓郁“书香”,这也是合作社多数社员学习的共同选择。除了可以随时随地看书学习,他们还可以围绕关心的话题进行讨论、加深理解。当初为全面推广药肥减量技术,他们也曾在手机上反复搜索,但获得的多为概念性、碎片化的资料,后来在农家书屋“淘”到了几本增产药肥方面的书籍和一些光盘,让他们获益匪浅,并在有关专家的指导下,逐渐掌握了技术要领,成长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药肥减量工程方面的土专家。(燕东峰 孙纪刚 陈永华)

标签:农家书屋;江苏省;专业合作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