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七圩公用码头首船靠泊试机成功
2020-07-01 15: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日泰州讯 6月30日上午,地处长江泰兴虹桥段的泰州港泰兴港区七圩作业区公用码头彩旗招展、喜气洋洋,满载货物的“鸿旭和畅”号万吨级海轮顺利靠泊,标志着中国铁建港航局与虹桥工业园区合作共建的公用码头完成首船靠泊试机,已初步具备运营生产能力。

总投资13.9亿元的泰州港泰兴港区七圩作业区公用码头已被列入国家财政部和江苏省PPP示范项目,共计使用长江岸线689米,建有1个7万吨级散货专用泊位、1个4万吨级件杂货泊位和1个1万吨级件杂货泊位,水工结构均按照靠泊10万吨级船型建造,设计年吞吐能力605万吨,将于2020年底正式运营。

“七圩公用码头项目,是我们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依托政企合作,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发展的代表作。”港航局泰兴港务公司董事长符冠鹏介绍,该项目抓住了常泰过江通道建设以及锡常泰一体化发展带来的大物流机遇,工程建设兼顾了长江生态湿地环境保护原则,成为集约高效利用长江岸线资源的代表作。项目开工建设3年来,参建单位聚焦质量安全,严格过程把控,不断创新机制,加快突破攻坚,顺利完成了水工部分交工验收,为首船靠泊试机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今年以来,公司和项目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制定专项复工复产方案,优化施工计划,科学分班作业,强化服务保障,全力推进工程建设,为港口进入运营期奠定坚实基础。

符冠鹏表示,开港运营后,将充分发挥中国铁建品牌优势,整合长三角特别是锡常泰货物资源,实现江海大联运,同时将依托该项目,打造长三角地区物资集散中心和东部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并进一步发挥港口物流对人才、技术、产业、资金的集聚作用,加快产业集聚,助推当地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此外,港航局已将该码头列为长江经济带中下游地区重要的节点码头群重点规划建设,预留了规模升级空间,未来将配合政府配套建设保税仓、海关、边检等机构,通过港区物流核心业务带动相关产业,实现规模的快速拓展和效益的显著提升,打造出高品质现代化专业港口。

“该项目的建成投用,必将拉动虹桥工业园区临港物流产业的迅猛发展”。虹桥镇党委书记成文蔚认为,七圩公用码头项目正式运营后,有助于将江海联运优势快速转化为区域竞争的比较优势和特色产业发展的物流优势,为园区以及周边地区企业降低运输成本、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保障,特别是为虹桥工业园区现代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及新一代智能交通装备、绿色智能装配式建筑等特色产业发展创设更加便捷的物流运输条件,加快形成园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燕东峰 孙纪刚 吴尚雪松)

标签:港航;虹桥;泰兴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