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大营镇联镇村脱贫攻坚出实招,“洋葱村”迎来笑声
2020-06-30 10: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30日泰州讯 洋葱飘香,夏风醉人。5月下旬,兴化市大营镇联镇村进入洋葱采收季。受疫情影响,今年洋葱收购价每斤仅0.28元,跌至去年的一半。但在帮扶单位的作用下,村里的1500多亩洋葱,亩产量1.2万斤,每斤达到0.55元,亩纯收入2300元,仍然丰产丰收。

联镇村是泰州市级经济薄弱村。去年5月,兴化市供电公司实施对口帮扶,大营供电所“退二线”所长李廷胜到村任“第一书记”。从此,联镇村走上了一条脱贫增收之路。

拓销路,“消费扶贫”成典型经验

连日来,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系统的干部职工陆续收到洋葱礼盒,全省供电系统预计总采购量逾15万斤。每盒15斤,价格延续去年,每盒45元。

联镇村地处偏僻,上世纪80年代后期,村集体因酱醋厂经营不善,导致债务200余万元。2001年村庄合并,又汇聚了240万元债务。从此,村集体背负起沉重的债务包袱。2005年,村委会集中村民意见,还本停息。此后10多年,村里边建设边还债,但仍有294万元债务未偿。而村民为了增收,便引种了适合本地沙壤土生长的红皮洋葱,并逐年扩种,全村种植面积逾1500亩。

去年5月,兴化市委决定由兴化市供电公司挂钩帮扶联镇村脱贫增收,选派大营供电所“退二线”原所长李廷胜任联镇村“第一书记”。

李廷胜来到联镇村上任,正逢洋葱采收季。当时,收购价每斤0.54至0.60元,多是山东商贩收购。按0.6元价格,均产9000斤计算,亩产值5400元,除去土地租金、肥、膜、种、用工等成本3000元,亩纯收益2000元上下,于葱农还是不错的收益,而没有资源的村集体却没能在洋葱上增收。李廷胜思考:“村集体增收,只有盯住‘中间差’,在中间差上做文章。”

螃蟹装入礼盒可以身价倍增。李廷胜决定尝试用“礼盒”包装销售洋葱。他将想法向兴化市供电公司的“娘家”汇报,领导一致叫好。一方面既可助农增收,以高于商贩收购价收购洋葱;另一方面又可增加村集体收入,将礼盒销出去的利润归入村集体。

于是,一场围绕“洋葱消费”的战役,在兴化市供电公司打响。企划人员设计礼盒,营销人员攻关销售,宣传人员开动各种宣传平台。第二天,注有“南寺桥”商标的洋葱礼盒就送到了联镇村。

“吃洋葱好处自不必说,联镇村红皮洋葱更高一筹”,兴化市供电公司领导层带头宣传,并首先在全系统食堂将联镇洋葱作为每天必备的蔬菜。省电力公司也给予大力支持,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关于优先采购扶贫地区农副产品的通知要求,向各市县公司发出了采购联镇洋葱的倡议。一时间,订单纷纷飞向联镇村,这一年洋葱季,累计采购洋葱11万多斤。此外,在供电系统内接外联下,联镇洋葱还走进了其他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短短半个月的洋葱采收季,联镇村集体就因礼盒洋葱增收25万余元。

洋葱采收完了种稻子,看到田地上又恢复了碧绿,李廷胜又深深思索:洋葱既然可以走精品路线,大米为什么不可以呢。他进一步了解到,该村种植的南粳9108水稻,是“兴化大米”的核心品种,而且因洋葱茬基肥足,虫害少,用药少,使得下茬稻谷品质更优。收获时,村里果断地向农户采购了一批优质稻谷加工成大米,并采用精品小包装推向全省电力系统和市场。洋葱大米也为村集体增加了15万元。后来,村里还采购兴化龙香芋,将其包装成礼品销售。去年,联镇村集体收入净增80余万元。

由于联镇红皮洋葱独特的品质,今年省电力公司应系统干部职工要求,继续采购联镇洋葱,同时扩大到省电力公司的相关电厂。

李廷胜将农产品包装礼品销往机关单位的创新之举,被省电力公司总结为“消费扶贫”典型经验,在全省电力系统推广。泰州市市长朱立凡在全市扶贫工作会议上特地赞扬了这一“消费扶贫”做法。

辟财源,建设保鲜库打造洋葱市场

“消费增收”只是辅助手段,联镇村要真正实现增收发展,就要围绕发展洋葱产业开辟路径。大营的红皮洋葱大半由山东金乡县商贩收购,然后经冷藏保鲜选择性上市,从而获得高效益。

李廷胜和村委一班人获得认知:建设保鲜库、兴办洋葱市场是重要路径,也是村里多年的夙愿。

联镇村建设保鲜库已有基础。为助联镇村脱贫增收,上级组织已在联镇村濒临串场河和县道规划了农业综合体项目,并建设2幢用房。兴化市决定整合项目资源,兴办“兴化市洋葱市场”,并将2幢用房由联镇村建设保鲜库。

按照逐步发展保鲜库的思路,2栋用房可建设2000吨容量的保鲜库,计划需投入资金100万元。兴化市供电公司积极扶持冷库“造血型”项目,使之成为村集体的新财源。经过招标、建设,建成的1号保鲜库已于6月19日启用。2号保鲜库正在启动中。保鲜库既可租给收购商,也可租给种植户,也可村集体经营。一般地,洋葱入库保鲜每吨租费为400元,租期从6月初至次年春节,通常8个月。除去电费、折旧等成本,村集体可获得20万元以上租库收入。从12月至春节,红皮洋葱非常紧俏,以入库价每斤0.7元、最低出库价每斤1.30元计算,除去损耗、租金等支出,每斤可获利0.4元以上。而近几年来,保鲜库出库价在每斤1.8元至2.2元。今年是保鲜库使用第一年,由村集体经营,据此估算最少可获得40万元的收入。 除了保鲜库,市场建有停车场、地磅、宿舍、食堂、结算室等设施。为便于对市场的经营和管理,村里将市场承包给村洋葱合作社经营,合作社每年上缴村集体承包金3万元。

撇开今年特殊年份,近年来,洋葱亩产量9000斤以上,每斤收购价稳定在0.6元左右、亩产值5500元以上。依托洋葱,联镇村探索出一季洋葱、一季水稻的“水旱轮作”模式,不仅治住了旱作物土传疾病、提高洋葱品质,而且葱叶还田还长出了高产优质水稻。联镇洋葱种植的较高效益,也引来了大营全镇及周边的新垛、大丰白驹、盐都潘黄等乡镇农户的纷纷种植。目前,大营镇洋葱种植面积达6000亩。由于洋葱交易市场、保鲜库建设,兴化市还调研规划了兴化市洋葱产业园,放大洋葱产业兴村富民效应。

赋新能,从输血到为自己“造血”

6月19日,兴化市供电公司党员实训基地——“亮水乡”党员教育基地在联镇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洋葱市场启动。“实训基地建在联镇村,昭示着供电人与联镇村结下的‘并肩战斗之缘’,一方面是让供电人不忘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的初心使命,另一方面学习联镇村干部和第一书记,为脱贫增收趟路和奉献精神,从而为供电公司发展增添新动能,达到党建扶贫,国企赋能的目的。”兴化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贾俊说。

联镇村支书束必胜今年已63岁,20多年来在他的带动下,洋葱产业逐渐成长起来。“第一书记”李廷胜是最基层的供电所所长,当过兵,任过村支书,1994年调任镇供电所任职。当退二线的他,在组织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赴任“第一书记”。初来咋到,低矮、破旧的三间村部,他连办公桌都没处放。面对扶贫一头热,他主动进位,通过洋葱“扶贫消费”赢得了信任,打开工作局面。随后,他向供电公司提出援建村党群服务工作站,供电公司向广大党员发出了倡议,得到了党员的积极响应,该公司“亮水乡”党员服务队队员既捐款出钱,又出工出力,仅52天就援建了焕然一新的党群工作站。工作站多功能会议室、办公室、便民中心等设施齐全,为党群教育培训、学习科技搭建平台。他把建洋葱保鲜库的事当作自家的事,从用房到资金到招标及建设,步步跟进,紧盯不放。“第一书记”李廷胜用为村集体、为村民的真心真情,凝聚了人心,树立了供电人新形象。

兴化供电公司总经理范炜豪说,一方面要以李廷胜退而不休的精神,树起供电人的精气神;另一方面,以联镇村脱贫攻坚实践,加强科室、站所建设,促进强身健体,“依托实训基地开展活动,让公司与联镇村经久互动,永不断线,相互促进、共同进步。”(顾日升 姜春旭 申祝存 张清)

标签:洋葱;扶贫;消费
责编:郭玲玲 崔欣